加息开始造成损失,澳大利亚经济放缓

澳大利亚经济在2022年最后三个月的扩张速度低于预期,这表明储备银行的快速加息开始对经济活动产生影响。

澳大利亚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了0.5%,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8%。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7%,低于5.9%,但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与此同时,另有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月份通胀率降到了7.4%,远低于8.1%的预期,导致澳元和澳大利亚三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

澳大利亚月度通胀指标放缓,导致收益率下降

AMP Capital Markets Ltd的高级经济学家Diana Mousina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今天的数据相当疲软,低于澳大利亚央行的预期,所以我认为,我们正在接近澳洲央行的暂停,也许3月份还会加息一次。”

虽然GDP数据是后视镜中的经济快照,但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放缓的早期迹象与澳大利亚央行试图实现的目标一致。央行预测,消费者价格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见顶,1月初的数据支持了这一观点。

市场将此视为政策制定者将不那么激进的信号。在GDP和通胀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下跌0.4%,至67美分以下。三年期债券收益率跌至3.535%。

GDP数据凸显了澳大利亚中左翼政府面临的挑战,经济学家将经济衰退的概率提高到了三分之一以上。政府正在准备5月初的预算,其中一个亮点是出口价格的上涨,这给财政金库带来了意外之财。

周三的报告显示,家庭消费增长了0.3%,为GDP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家庭支出提振了经济,澳大利亚人在疫情期间积累了超过2000亿澳元(1350亿美元)的储蓄。

家庭储蓄率从三个月前的7.1%降到了4.5%,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5月份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加息3.25个百分点,使现金利率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货币市场预期今年的关键利率将从目前的3.35%上调至4.2%,这意味着未来至少还会有三次加息25个基点。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Jim Chalmers周末表示,他预计今年经济将“大幅”放缓,同时对澳大利亚将避免衰退表示有信心。澳大利亚央行的预测显示,今年年底澳大利亚的GDP增长将放缓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