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本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孟加拉国最大的成功

总理谢赫·哈西娜周一表示,孟加拉国和日本已经成功地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称这是她最近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最大成就。

她在谈到4月25日开始的为期四天的日本之行时说:“通过这次访问,孟加拉国和日本的双边关系已达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我们最大的成就。从东京出发,她前往华盛顿特区和伦敦,这是她三国之行的第二和第三站,她还访问了美国和英国。”

总理在她的官邸Ganabhaban就她为期15天的三国之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她于5月9日回国。

哈西娜总理对万能的真主表示感谢,感谢他拯救了孟加拉国,使其免遭严重的摩卡气旋造成的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

她说:“她的政府已经采取了充分的准备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并指出她本人不断地进行询问并发出各种指示。”

哈西娜:“在东京期间,她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双边会谈。”

她补充说,会谈中讨论了涉及投资、加强贸易关系、电力和能源部门合作、安全合作以及罗兴亚人等共同利益的问题。

总理说,会谈后,在两位领导人的见证下,两国之间签署了八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她补充说:“这些文件涉及农业、地铁、工业升级、船舶回收、海关事务、知识产权、国防合作、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安全合作。”

总理还在皇宫向日本天皇成仁行了屈膝礼,同时她与日本孟加拉国商业和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Fumiya Kokubo进行了会谈。

她补充说:“日本外相林芳正、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主席田中明彦博士、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Norihico、日本孟加拉国友好联盟主席麻生太郎也在阿卡萨宫拜访了谢赫·哈西娜。

哈西娜说:“她还出席了孟加拉国投资峰会和向四名日本国民授予解放战争之友荣誉的活动,以表彰他们对1971年孟加拉国解放战争的贡献。”

她补充说:“总理还参加了在东京威斯汀酒店举行的社区招待会。”

她说:“在她三国之行的第二站,她于4月28日前往美国华盛顿特区,并出席了孟加拉国与世界银行合作50年的庆祝活动。”

她与美国、孟加拉国商业委员会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美国商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珊娜·克拉克举行了会议。

“此外,总理还参加了与世界银行董事会成员的会议,”她补充说。

在会议上,哈西娜呼吁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所有国际机构继续提供援助,将孟加拉国转变为一个“2041”年的智能孟加拉国。

随后,总理向世界银行行长赠送了一幅关于帕德玛大桥的画。

谢赫·哈西娜说:“在此期间,她的政府用国家自己的资金建造了这座大桥,尽管世界银行因虚假的腐败指控而撤销了对它的资助,但她还是接受了挑战。”

哈西娜说:“孟加拉国和世界银行之间已经签署了一项2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实施各个部门的五个项目,包括区域贸易和互联互通、备灾和环境管理。”

她补充说:“她和世界银行行长大卫·马尔帕斯见证了有关当局之间对融资协议的交流。

哈西娜于5月4日离开华盛顿前往伦敦,参加查尔斯三世和他的妻子卡米拉作为英国国王和女王的加冕仪式。

总理说她还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两年一度的英联邦领导人峰会。

此外,她还与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举行了双边会谈。

会议期间,苏纳克赞扬了孟加拉国在她领导下的经济增长。

谢赫·哈西娜还与英联邦秘书长帕特里夏·苏格兰男爵夫人举行了会谈。

她补充说:“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和王后吉增·佩玛在伦敦克拉里奇酒店对她进行了礼节性拜访。”

她补充说:“总理还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社区招待会。”

哈西娜说:“孟加拉国和英国之间就航空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签署了一份联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