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在税收与GDP的比率上可能会落后

经济学家说:“孟加拉国可能达不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调动国内收入的贷款条件,因为它长期忽视了通过经济活力提高税收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所需的基本改革。”

政策研究所(PRI)的经济学家周日表示,这些改革应该在15到20年前就进行,以避免目前税收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去年的7.9%下降到2023财政年度的7.4%的糟糕状况。

在2011至2022财年,国家税收委员会(NBR)的税收收入增长平均为12%。与2011财年相比,22财年的税收GDP比率下降了1.5个百分点。

他们认为,如果不对税收管理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包括将税收政策部门与执法部门分开,提高国家税收GDP比率的希望就不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支付47亿美元信贷支持的条件,税收委员会必须在24和25财政年度将其税收GDP比率提高0.5%,在26财政年度提高0.7%。

政府为24财年的预算设定了16%的收入增长,价值4.30万亿塔卡,与23财年相比。PRI-CDRM的收入预测说:“收入增长应该是36.3%,以达到IMF的标准。”

PRI执行董事阿赫桑•曼苏尔博士在PRI在达卡的研究中心安排的关于国内资源调动的预算前讨论中说:“IMF建议制定中期收入战略(MTRS),这是现在进行改革的必要条件。但是,政府在过去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使它现在处于一个角落。”

对于媒体的提问,PRI研究主任主任Razzaque博士说:“除非政府进行基本改革,否则任何新措施都不会有效果。”

Razzaque博士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孟加拉国的现有税率相当高,但它无助于提高税收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因为扩大税网很重要,而不是征收也会引发逃税的高税率。”

“政府今年选择了一个扩张性较低的预算。考虑到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这是一个适当的决定,”他说。

PRI主席扎伊迪·萨塔尔博士说:“强有力的国内收入动员战略必须排除对已经很高的贸易税的进一步依赖,因为它具有多米诺效应。”

公共财政文献证实,贸易税(进口和出口)比所得税或增值税更能扭曲商业和投资动机。他说:“高额的贸易税使贸易制度具有相当的限制性,除了破坏经济的活力外,也是阻碍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孟加拉国的主要因素。”

他说:“目前贸易税在国家银行税收中的比例为26%,远远高于任何追求出口导向型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他补充说:大多数高度贸易导向的经济体的贸易税在税收中的比例明显低于10%。”

他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将税收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提高0.5%的建议并不意味着调动收入增加贸易税。

阿赫桑•曼苏尔博士认为在当前财政年度引入离岸税收赦免是一项不明智的措施,他说应该放弃。

他建议:“政府应该组建强大的经济团队,进行根本性的改革,使现有政策可行。”

政府至今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应对通货膨胀和外汇储备危机。他在会议上说:“进口被压缩了,从长远来看,这无法抵消储备的损失。”

他说:“政府的不作为导致了信心的丧失,这可能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相反,由于缺乏措施的力度,情况可能在五到七年内失控。

政府将不得不在即将到来的预算中采取大规模行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措施。他预测说,由于即将到来的财政年度是选举年,可能也会有资本外逃的风险。

曼苏尔博士认为该国的增长预测不切实际,与经济环境不相称。

曼苏尔博士和扎伊迪·萨塔尔博士都赞赏政府控制支出的技巧,以适应收入的不足。

PRI预测说,NBR在23财年的预算中可能面临约546亿塔卡的收入缺口,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目标相比,可能是2 140亿塔卡。

曼苏尔博士在回答关于税务审计的问题时说,税务局应该由具有处理此类账户的专业知识的国际公司对跨国公司的税务文件进行审计,否则,如果跨国公司在商业运作中面临不必要的骚扰,外国直接投资将受到打击。

扎伊迪·萨塔尔博士说:“尽管政府已经稳定了经常账户赤字情况,但市场上的投机行为经常造成对金融账户的信任危机。”

扎伊迪·萨塔尔博士说:“由于汇款收入减少、储备危机、出口增长缓慢和国内收入调动,即将到来的选举年的预算必须承担宏观经济压力。”

他在主旨报告中说:“如果国家银行能够将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都纳入10%的税率,那么税收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可以提高1.6%。”

他补充说:“免税额也占用了GDP的2.3%或1.023万亿塔卡。”

增值税的短期改革可以将税收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提高0.6个百分点,或增加2670亿塔卡。

税网的扩大可能会使个人所得税增加9340亿塔卡,或占GDP的2.1个百分点。

尽管自18财年以来,孟加拉国的收入增加了9200亿塔卡,但在全球经济体中,孟加拉国的税收与GDP比率是最低的。

在2023-24财政年度,总共约有3.0万亿塔卡将用于支付利息、补贴以及工资和津贴。

扎伊迪·萨塔尔博士还建议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通过实施硬预算约束、改善国有企业的定价政策和加强公司治理来改善其财务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