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评估了在印尼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的经济和政治成果

在印度尼西亚纳闽巴霍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结束后,马科斯总统表示:“我相信这次峰会是成功的,它制定了由主席(佐科)维多多总统发起的新方向,并得到了所有成员国的同意,其中许多已被采纳,我们希望看到在政治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当然在经济方面也是如此。”

马科斯总统的乐观评价主要基于他对该国重要外交政策的阐述。

他对与东盟议会间大会进行的重要讨论表示赞赏,这些讨论强调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规定的以规则为基础的解决争端方法的重要性。

在与东盟商业咨询理事会的对话中,马科斯总统主张承认那些在大流行病期间出现的以家庭为基础的纳米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重要性。这些人包括艺术家、硫化工、派遣员、维修人员和市场摊贩,他们在微型和小型企业的边缘经营,这些企业的生存能力因长期隔离和封锁而受到严重损害。他指出,对这些非正规企业的支持将缩小发展差距,促进东盟整体经济增长。

马科斯还指出,自缅甸前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被赶下台、军政府重新上台以来,缅甸的政治危机一直阻碍着东盟的团结。虽然东盟的五点共识概述了实现政治稳定的途径,但没有得到积极的执行,印尼仍然乐观地认为,在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这一共识将取得进展。他表示希望乌克兰-俄罗斯冲突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及其经济影响能够得到控制,以免导致已经造成的能源和粮食危机进一步恶化。

关于区域经济合作,他强调了在文莱达鲁萨兰-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东亚增长区(BIMP-EAGA)内加强接触的机会,主要是在改善次区域互联互通和促进整体经济发展方面。

最后,他再次保证正式接受东帝汶成为东盟第11个成员国。

总之,马科斯总统表明,在他执政的第一个完整年头即将结束之际,他充分展现了菲律宾恢复经济增长的决心,并在推动东盟在全球外交议程中的中心地位方面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