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黄金投资在第一季度达到 了“惊人”的水平

土耳其对黄金的需求保持着前所未有的速度,因为土耳其家庭继续将这种受欢迎的大宗商品视为对冲通胀压力的工具。

该国的中央银行也仍然是全球中央银行中最大的贵金属买家之一。

世界黄金协会(WGC)周五表示,第一季度土耳其的金条和金币投资达到了“惊人的水平”,有史以来首次超过50吨。

WGC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与一年前相比,需求增长了五倍,季度环比增长了32%。从价值上看,投资黄金的金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580亿里拉(约30亿美元)。

土耳其家庭一直将黄金视为保护自己免受通胀影响的避风港。过去6个月,土耳其通胀已从去年10月的峰值回落。

根据官方数据,4月份的年度通胀率进一步放缓,降到了43.68%。该指数较去年10月85.51%的24年高点明显回落。它在12月下降,到3月触及50.51%,基数效应有利,且土耳其里拉相对稳定。

占全球需求的六分之一

世界黄金协会称,全球投资者在1月至3月期间共购买了302吨金条和金币,这意味着仅土耳其就占全球需求的六分之一。

总体数字较五年平均水平增长了14%,达到184亿美元。该协会指出,黄金价格走强刺激了购买行为,一些市场的金价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3月投资需求回升,因银行倒闭令恐慌情绪蔓延至市场,且分析师预期美国将停止升息。

世界黄金协会补充称:“持续的高通胀、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对银行业危机蔓延的担忧,进一步推动了需求。”

然而,该机构通知称,需求未能达到上一季度的水平,原因是金价高企鼓励了获利了结,一些关键市场出现了需求大幅下降。

中国是第一季度最大的金条和金币投资者,需求达到66吨,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7%。这主要是受中国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和金价表现的推动。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印度仍是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之一,前三个月创纪录且波动的当地金价是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印度黄金需求相对较弱,为34吨。

然而,世界黄金协会表示,3月份的需求下降了17%,达到了10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甚至在6月和9月的季度里,由于价格创下新高,需求可能会继续受到抑制。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今年的投资需求可能会增长,央行的购买将保持强劲,虽然仍低于去年的高点。

不过,世界黄金协会分析师Krishan Gopaul表示,投资者囤积黄金可能会推高黄金价格,这可能会降低印度等国的需求,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往往会因高价格而望而却步。

土耳其央行(CBRT)再次成为大买家

数据显示,1 – 3月当季,CBRT再次成为全球货币当局黄金的大买家。

CBRT的官方储备增加了30吨。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其在1月和2月合计购买的45吨黄金被3月的销售所抵消–这是2021年11月以来的第一次。

在土耳其政府暂停部分黄金进口后,15吨黄金进入了当地市场。这是一项紧急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减轻2月初袭击日本东南部地区的毁灭性地震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银监会的黄金总储备已跃升至572吨,占总储备的34%。

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季度

世界黄金协会说,1 – 3月的全球央行需求是自2000年以来第一季度数据中最强劲的。各国央行共购买了228吨黄金,比2013年创下的上一季度纪录高出34%。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是本季度最大的单一买家,增加了69吨黄金储备,这是自2021年6月以来首次增加黄金储备。金管局的黄金储备总量为222吨,比2022年底高出45%。

中国人民银行紧随其后,披露其黄金储备增加了58吨。自2022年11月恢复报告购买以来,中国央行已增加了120吨黄金储备,将其提高到了2068吨,占报告黄金储备总量的4%。

全球需求下降

与此同时,世界黄金协会报告称,2023年前三个月全球黄金需求下降了,原因是各国央行和中国消费者的大量购买被投资者购买量减少所抵消。

该协会在其季度需求趋势报告中表示,总需求为1081吨,较2022年第一季度下降13%。

大约一半的黄金需求来自珠宝商,其余大部分来自投资者和国家。黄金被视为一种安全资产,在经济不稳定时期,投资者往往会买入更多黄金。

由于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央行购买,2022年需求飙升到了11年高点。与此同时,金价接近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点。

截至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周五上午11:38,现货金价下跌0.7%,至每盎司2,036.74美元,但本周累计上涨了2.3%。

周四金价触及2,072.19美元,距离纪录高位2,072.49美元仅一步之遥,此前美联储暗示其马拉松式的升息周期可能即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