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和约旦之间的合作潜力尚未开发

约旦和哈萨克斯坦三十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强有力的外交关系,但据该国驻阿斯塔纳大使 Yousef Abdelghani说,两国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开发。自2019年起出使哈萨克斯坦的Abdelghani接受了《阿斯塔纳时报》的采访,讨论了双边关系的现状以及在两国1993年建交30周年之际加强合作的领域。

两国都在各自的首都开设了大使馆,并在2007年开始工作。自那时起,两国一直在加强其经济、文化和政治联系。第一任总统Nursultan Nazarbayev 对约旦和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哈萨克斯坦的多次高级别访问是强大关系背后的关键推动力。

据Abdelghani,,近年来,约旦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关系一直在稳步增长,两国都在探索新的合作机会。

“我们的双边关系是强大而稳固的。最近,两国庆祝了建交30周年。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陛下和Kassym-Jomart Tokayev总统为此交换了贺信,他们还进行了电话交谈,以加强两国兄弟般的关系并交换意见。两位领导人在纽约进行了两次会晤,并同意优先发展我们国家的双边关系。国王陛下七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维持了约旦对其与哈萨克斯坦关系的重视,” Abdelghani说。

贸易 “低于雄心勃勃的水平”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的一个领先经济体,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位于欧洲和亚洲十字路口的战略位置。约旦也位于中东中心的战略位置,拥有强大的工业和服务部门。

“贸易和投资 低于雄心勃勃的水平,根据哈萨克斯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双边贸易在2022年达到140万美元。这有很多原因,其中最突出的是货运和运输的高成本,以及两国之间缺乏直达航班和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大流行病也影响了我们,因为我们不得不重新安排大多数重要会议”Abdelghani说。

大使强调,纺织和制药是有前途的领域。“我们可以与哈萨克斯坦交流专业知识,在这两个主要领域建立合资企业。我们还可以在绿色能源领域这样做。约旦在绿色能源方面非常发达。我们五分之一的电力来自绿色能源资源,”他说。

Abdelghani希望在贸易、经济和投资领域达成更多协议,进行高级别的官方访问和官员与私营部门之间的会晤,并召开被推迟的会议。这将有助于 “将贸易交流提升到新的水平”。

大使强调,哈萨克斯坦和约旦有许多双边协议,涵盖大多数合作领域。

一个联合政府委员会和一个联合商业委员会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安曼举行第六次会议。还有一个政治协商委员会,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了两次会议。下一次会议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在阿斯塔纳举行。

旅游和教育

大使对增加旅游业的潜力持乐观态度,并指出双方都有兴趣。约旦是几个历史和文化遗址的所在地,包括佩特拉,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和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哈萨克斯坦以其迷人的自然景观和有数百年历史的陵墓和纪念碑而闻名。

大使表示,希望在旅游部门加强合作,使更多的哈萨克斯坦游客能够访问约旦,反之亦然。

关于签证,我们有一个关于外交护照互免签证的协议。我们的法律授权主管部门在任何国家的公民抵达边境时为其发放签证,而且不需要事先批准,从今年开始,在发放签证方面将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实行互惠原则。他说:“最近,约旦内政部启动了电子签证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地的旅客通过边境口岸进入约旦提供便利,而无需前往大使馆。”

然而,开通直航的工作仍在进行中。Abdelghani解释说:“他们正试图通过提供奖励措施来说服商业航空公司包机,包括约旦旅游局和亚喀巴侯赛因国王机场给予的奖励。”

这些奖励措施包括每位乘客60美元,旅游局对广告活动的50%支持,以及侯赛因国王机场降落费的50%折扣。

“目前在亚喀巴有15家运营商在利用这些激励措施。所有这些步骤将增加劳动力、游客和投资者在两个方向的流动。两国应努力建立直航,”他补充说。他指出,两国文化的相似性为增加文化交流和合作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