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经济在第一季度出现了扩张,但前景仍不确定

周四(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瑞典经济在2022年底萎缩后,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反弹,但经济学家仍预计,由于通胀和利率上升抑制了支出和投资,今年瑞典经济将出现轻度衰退。

英国统计局的初步数据显示,与前三个月相比,今年1 – 3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0.2%。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3%,这些数据可能会被修改。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瑞典尤其有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陷入衰退,因为它的家庭债务负担很高,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可变的。”

“这就是说,今天的数据意味着任何衰退都会来得晚一些,而且可能比我们和瑞典央行预测的要浅一些。”

瑞典央行(Riksbank)预计,到2023年,瑞典经济将萎缩约0.7%。本周早些时候,瑞典央行将政策利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至3.50%。

由于食品、能源和住房成本飙升,瑞典家庭削减支出,该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萎缩了0.5%。

消费者情绪低落,零售销售下降,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萎缩。

瑞典央行在其最新预估中称,通胀已使家庭消费能力减少约1,900亿瑞典克朗(合246亿美元),而加息又使家庭支出减少了600亿瑞典克朗。

但由于通胀持续升温,央行表示,预计将在6月或9月将再加息25个基点。

不过,瑞典国家经济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周四的一项调查显示,瑞典央行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家庭和企业的通胀预期有所下降。

北欧联合银行经济学家Torbjorn Isaksson表示,“有明显迹象显示通胀正在下降,这促使瑞典央行采取观望立场。”“我们预计瑞典央行将在6月份将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但也不排除瑞典央行将保持不变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