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美国消费支出将推动第一季度经济增长

受年初强劲的消费者支出推动,美国经济可能在第一季度继续强劲增长,但随着利率上升的影响扩大,增长势头似乎已大幅减弱。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可能会显示经济远未达到衰退的程度。但现在的经济形势已大不相同。在最近的金融市场动荡之后,信贷环境收紧,再加上美联储(FED)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加息周期,加大了今年下半年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

经济学家将1月份的飙升归因于反常的温和天气,以及难以根据季节性波动调整数据。在此之后,经济报告的基调有所减弱,2月和3月零售销售大幅下滑。

“值得考虑的是季末的动能在哪里,”FHN Financial驻纽约的宏观策略师Will Compernolle说。“第第一季度的很多内容只是一种经济的前篇,因为现在我们进入了银行紧张局势后的世界,很多企业可能会表示出一种对投资的犹豫,或者他们可能面临更紧的信贷条件。”

据路透社(Reuters)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显示,继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6%之后,上季度的GDP年化增长率可能为2.0%。预计增长率在0.4%到3.3%之间。

增长速度仍然高于经济的潜力,使美国央行有望在下周再次加息25个基点。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将其政策利率提高了475个基点,从接近零的水平提高到了目前的4.75%-5.00%的范围。

不过,这项调查是在美国商务部本周公布年度零售销售数据修正之前进行的。修正后的数据显示,1月零售销售不如先前估计的那么强劲。二月份的零售额比之前报道的要弱得多。

此外,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不包括飞机在内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这是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企业支出计划指标。

下行风险

一些机构下调了GDP增长预期,富国银行(Wells Fargo)将其预期下调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如果我们对最新修正数据的解读是正确的,那么第一季实际GDP增幅可能只有目前普遍预期的一半,”富国银行首席分析师Jay Bryson表示。

不过,预计消费者支出的增速将高于去年第四季度1.0%的缓慢增速。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预计将受到服务业需求的推动。经济继续受到劳动力市场吃紧的支撑,失业率为3.5%。

根据路透调查,劳工部周四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料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到了24.8万人,前一周为24.5万人。

虽然初请失业金人数自3月以来有所增加,但仍远低于可能引发就业市场警报的水准,但企业和家庭获得信贷的渠道减少,预计将损及需求,并最终损及就业。

企业设备投资预计将连续第二个季度收缩。较高的借贷成本抑制了对商品的需求,这使它受到了阻碍。

“从会计角度看,对GDP的影响可能不大,但更重要的可能是资本支出发出的有关企业行为整体态势的信号,包括它与劳动力需求的关系,”摩根大通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 Feroli表示。

房地产市场可能仍深陷衰退泥潭,住宅投资预计将连续第八个季度收缩。不过,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预计下降的速度将有所放缓。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压低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这可能有助于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并使整体经济受益。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盟友4月初宣布在年底前进一步减产以来,油价已抹去了所有涨幅。

“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的下跌将足以让我们避免陷入衰退,”波士顿学院经济学教授Brian Bethune表示。“与2022年底相比,现在我们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