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游业复苏缓慢

虽然越南在该地区的旅游同行在2022年已经反弹到了疫情前旅游贸易额的25%左右,但越南却落后了。本文探讨了其中的原因,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及外国公司可能如何从中受益。

在发现COVID-19不仅仅是另一种感冒,而是一种毁灭性的大流行病的时候,越南就关闭了它的边界。事实上,它是最早采取这一行动的国家之一,但很快就被许多其他国家所效仿。

随后又实施了紧急封锁。航班停飞,餐馆关门,河内龟湖和胡志明市啤酒街等旅游热点也停止了营业。

但是,尽管最初的封锁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只是短暂的,在一些地方只有几周,但对旅游业来说,这是长期裁员、破产和财务痛苦的开始,这些痛苦仍然没有结束。

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是怎么发生的?接下来是什么?外国公司的机会在哪里?

转向国内旅游

当这些城市在第一次短暂的封锁后重新开放时,旅游景观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外国游客的流失,越南的旅游企业迅速将重点转向了国内游客。

但是越南人不像他们的外国同行那样旅行。最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每天的平均消费约为49美元,而外国游客的平均消费通常是这一数字的两倍多,估计为117美元/天。

此外,越南游客不仅花费更少,他们还会说母语,对他们参观的地点有深入的了解。这意味着,对于外国游客来说,新鲜的文化传统和习俗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旅游业不得不调整重心。

具体来说,随着国际游客或多或少地消失,外语技能已经不再是越南旅游业工作者的一个巨大卖点。

然而,这多少有些偶然。虽然旅游业在下滑,但跨境数字服务却在上升。越南的科技公司在网上向世界各地处于封锁状态的人们销售视频游戏、手机应用程序和各种各样的软件。而且,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他们的客户服务团队也在扩大,这意味着他们需要雇佣大量掌握外语技能的员工。

在当时,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偶然的,因为这意味着雇主可以避免解雇工人,工人也不会失业太久。然而,随着疫情的持续,许多旅游工作者找到了新的职业道路,有可能会失去一代工人和大量的机构记忆。

移民政策的变化

但随着旅游业的萎缩,另一个挑战也出现了。

越南正在对移民政策进行全面改革,正在对入境和流动进行一些影响重大的改变。

在新冠疫情之前,大多数游客要么来自25个被允许这样做的国家之一,要么持有有效期为30至90天的电子签证,通过移民局。

然而,在2019冠状病毒病期间,90天的旅游签证实际上被取消了(跟团旅游的人除外)。接下来,如果游客想要停留超过规定的30天,就需要申请延长签证。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变化背后的激励因素是什么;从表面上看,此举是为了让在越南的外国人获得正确的签证——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外国工人持90天旅游签证留在越南很常见,他们每三个月完成一次曼谷一日游就可以续签。

然而,由于边境关闭,很难确定这些变化会产生什么影响。因此,当它们于2020年7月生效时,它们几乎没有被注意到,隐藏在越南的边境限制后面。

试图在2021年开放

2021年初,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得到明显遏制的COVID-19终于进入了越南,肆虐越南的城市,为许多旅游企业敲响了丧钟。

到2021年底,估计有90- 95%的旅游企业已经永久关闭或改变了核心业务——旅游业正在流失。

但希望还是有的。疫苗接种率不断上升,越南南海岸的富国岛也批准了一个名为“旅游泡沫”的试点项目。11月,209名韩国游客将抵达该岛,参加为期4天3晚的一揽子度假,并配备了COVID-19防护措施。

但与疫情造成的320亿美元旅游收入缺口相比,这只是沧海一粟。

旅游业要想复苏,就必须全面取消旅行限制。

也就是说,在2022年初,2月14日,越南旅游业的乌云开始散开,一个月后,即3月15日,越南决定重新开放旅游业。旅游业几乎都松了一口气。

然而,这种乐观情绪只是昙花一现,因为仅仅10天后,俄罗斯就与乌克兰爆发了冲突。

俄罗斯的制裁打击了越南的旅游业

越南的旅游业严重依赖于几个关键地点,这些地点通常有特定国籍的人经常光顾。因此,俄罗斯游客的缺席预计只会产生集中影响,而不是显著影响。

在Coastal这样的沿海城镇,大多数标识,包括菜单和价目表,都是用俄语写的,然后是英语。俄罗斯游客一直是越南沿海旅游城镇的重要收入来源,尤其是在游客寻求温暖气候的冬季。两国的关系也从苏联时期就开始了。

然而,由于全球银行体系将俄罗斯排除在外,加上俄罗斯经济在制裁下举步维艰,俄罗斯人出国度假变得越来越困难,成本也越来越高。越南和俄罗斯之间的航班也被暂停,迫使俄罗斯游客通过第三国过境,从而使前往越南的旅行更加昂贵。

中国在2022年大部分时间内保持零疫情防控政策

但是,虽然俄罗斯游客的缺席无疑会产生影响,但真正阻碍越南旅游业发展的是中国游客的缺席。

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越南北方的邻国固执地拒绝重新开放边境,切断了越南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2019年,中国游客占越南国际游客的四分之一以上。

因此,当边境最终于3月15日重新开放时,庆祝活动多少有些沉寂——越南的旅游业还没有走出困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挣扎。

一年后……

国际旅游界对越南重新开放的反应充其量是平淡无奇。尽管住宿和机票价格大幅打折,这条正在崛起的巨龙仍在努力为旅游业注入活力。

2022年,越南仅接待了360万游客,约为疫情前1900万游客的18%。相比之下,泰国接待了1000万游客,占其2019年客流量的25%(4000万),印度尼西亚接待了460万游客,占2019年接待的1600万游客的28%多一点。

签证改革被吹捧为为该行业提供急需的提振的一种方式。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当局的承认。越南政府上周宣布,将向国民议会提交一项法律草案,将免签期延长至30天,并恢复三个月的旅游签证。他们的逻辑是,游客在越南停留的时间越长,花的钱就越多。

中国还向部分国家开放了边境,越南也榜上有名。

然而,俄罗斯是另一种情况。越南在2022年接待了不到4万名俄罗斯游客,远低于2019年大流行前的65万名。这些数字何时恢复正常将取决于越南无法控制的外部因素。

也就是说,越南仍将不得不处理内部因素,包括根深蒂固的可持续性问题,以便在未来证明其旅游业。

2021年,欧睿国际在99个东南亚国家的旅游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将这个东南亚国家排在99个国家的第96位。越南海滩上的垃圾和水污染正变得越来越让外国游客反感。

这可能是游客回报率相对较低的部分原因。只有5%的游客会返回越南;相比之下,在泰国,这一数字约为50%。未来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以确保该行业的长期生存。

然而,就目前而言,乐观的气氛再次回归,上述签证的变化和中国的重新开放预计将给该行业带来迫切需要的支撑。

外国投资者的机会

长期关闭边境的经济成本仍然严重影响着旅游业。当地媒体充斥着酒店出售的故事,因为业主难以维持生计。

越南著名的“黄金酒店”(Dolce by Wyndham)正在待价而沽。尽管人们希望河内的酒店能够为其业主带来2亿美元的高价,但这是比较昂贵的,还有更多低价的选择。

在岘港等沿海城市,由于开发商资金短缺,几乎完工的建筑项目处于休眠状态。现有企业也急需现金,迫切希望重组为合资企业。这可能是外国酒店经营者以折扣价进入市场的好机会。

由于需求减少,许多地方的酒店、餐馆和酒吧也都关门了。有能力等待的投资者可以考虑现在进入市场,在复苏不可避免的时候赶上这波复苏。

外国旅行社可能也会认为这是尝试经营东南亚国家旅游的理想机会。由于酒店和旅游服务产能过剩,可能会提供大幅折扣。他们可能还会发现,疫情前的人群大幅减少,为游客提供了一种更平静、更独特的体验。

在这一点上,希望更多地了解或获得这些机会的公司应联系Dezan Shira and Associates的行业顾问。

越南旅游业的未来

越南旅游业在2023年第一季度接待了269万游客,占到年底前800万国际游客目标的33%。住宿和餐饮服务贡献了约68.5亿美元的收入。

虽然这些数字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但该国已经有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旅游业似乎在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方面表现良好,尽管其起点相对较低。

展望未来,油气行业继续实现可持续和有弹性的复苏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利于经济,也能确保外国游客在未来几年可以享受越南的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