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制造业将促进越南的经济增长

苹果和三星公司正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越南生产一些最先进的技术产品。

这将有助于未来几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巨大增长,甚至确保了越南经济增长保持稳定。

吸引高科技产业

在最近与国际投资者的会谈中,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越南是否能够在明年摆脱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因为大多数国家都在努力应对缓慢的GDP增长和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越南的经济增长率在2022年有所加快。因此,世界银行(W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其他一些全球性组织最近进行了调整,并强烈预测越南今年的GDP增长率可能将超过8%。这导致投资者询问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相比,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越南经济表现优异的一个原因是,外国直接投资(FDI)正在支持制造业,并提高了越南生产产品的复杂性。根据哈佛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发展中国家产品制造日益复杂可能是该国经济最强大的增长动力。三星、苹果和其他大型外国直接投资公司的支持使越南有信心,流入高科技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将在未来许多年内继续推动越南的经济增长。

三星公司是越南最大的外国投资者,该公司现已宣布将在越南开始生产半导体零部件。苹果还宣布,将于越南开始生产苹果手表和MacBook。这将是这些产品首次在中国境外生产。据一些内部人士透露,苹果对越南有很大的计划,他们还指出,Apple Watch的制造工艺特别复杂,因为要把许多部件装进一个小盒子里,这是个挑战。

对经济的影响

根据伦敦经济学院(LSE)和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外国直接投资是帮助发展中经济体进入供应链中附加值较高领域的工具,高科技外国直接投资对越南经济产生了巨大而积极的影响。英特尔和三星都在2010年越南的第一批工厂增加了产量,此后越南的高科技出口增长了近二十倍。除此之外,越南在过去二十年中在哈佛经济复杂性指数(ECI)排名中实现了质的飞跃,部分原因是三星和英特尔的投资吸引了苹果,LG电子,戴尔和众多日本公司的其他高科技投资。

企业在越南建立高科技工厂的主要吸引力包括高技能劳动力,较低的工资以及靠近亚洲的高科技供应链。事实证明,美中贸易紧张局势推动了产能从中国向越南转移。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从2018年的350亿美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710亿美元,增加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也增加了一倍多,达到540亿美元。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拜登政府将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保持不变。这基本上确保了跨国公司在未来许多年里将继续向越南投入资本。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根据伦敦经济学院和其他大学的研究,外国直接投资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升级影响最大。新宣布的外国投资的直接影响将为当地人创造相对高薪的就业机会。《经济学人》杂志指出,苹果将生产部门迁往越南将引发一场人才争夺战。高科技外国直接投资将以两种方式提高越南的GDP,即增加收入和增强该国的复杂产品制造能力。这将支持短期GDP增长,同时提振长期经济前景,因为国内消费占越南GDP的三分之二。

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工厂仍然进口他们组装出口产品所需的大部分原材料,特别是消费电子产品和智能手机等高科技产品。预计越南出口的进口原料将逐渐减少,国内制造单位的贡献将增加。预计国内企业将在今后几年加强向外国直接投资公司提供生产投入的能力。新一波外国直接投资投资于一些最复杂产品的制造,也将产生溢出效应,使国内制造商在未来几年内向价值链中附加值较高的部分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