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央行是如何处理利率问题的?

几个月前,世界各国央行还在共同努力控制通货膨胀,这是它们的共同目标。而且,通过前所未有的加息,他们能够抑制物价上涨的势头。虽然全球通胀仍然令人担忧,但央行行长们可能已经到了根据国内经济状况表明立场的时候了。如今,全球央行行长们正采取不同的立场,采取对本国经济有益的措施。

在美欧银行业危机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目前正采取谨慎态度。美联储(Fed)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将关键政策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而欧洲央行(ECB)宣布加息50个基点。

“展望未来,尽管欧洲央行发誓要维持其鹰派立场,但投资者对英国央行和美联储的看法不一。就英国央行而言,它选择暂停加息的可能性是50%,而就美联储而言,由于增长放缓,目前的可能性为59%。另一方面,日本央行和中国央行目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巴罗达银行(Bank of Baroda)经济学家Sonal Badhan表示。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决定不提高基准利率,而是表示在必要时可能会这样做。印度储备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六名成员一致决定将回购利率维持在6.50%。

在印度储备银行采取这一行动之前,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周二决定暂停加息。然而,与印度央行类似,一天后,它也宣布,这一决定并不标志着其紧缩周期的结束。

澳大利亚央行在连续十次加息后,将现金利率维持在3.6%不变,因为决策者考虑到了政策滞后性。

与印度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的行动相反,在通胀和就业过热的情况下,新西兰央行(RBNZ)上调了借贷成本,超出了预期。由于出乎意料地提高了半个点,新西兰央行总共收紧了5个百分点的利率,超过了美联储的4.75点。

尽管有迹象表明通货膨胀和国内经济都在下降,但新西兰当局认为通货膨胀仍然过高。在2022年第四季度,新西兰的年通货膨胀率小幅下降到了7.2%,但仍然非常接近199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现在,焦点转向了美联储(fed)。下一次FOMC会议将在5月2-3日举行,市场预计将再加息25个基点,之后将暂停加息。

在美国,私人部门就业增长和服务业活动扩张放缓幅度均高于预期,这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FED)可能在5月暂停加息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