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纺织工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印度渴望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全球领先的经济大国之一,为了在有时间限制的情况下实现这一使命,印度政府制定了许多战略,并采取了许多政策,如“印度制造”、“自力更生的印度”、“工业走廊发展”、“营商便利”、“国家单一窗口系统”、“Gati Shakti国家总体规划”、“国家物流政策”、“东北工业和投资促进政策”,“Udyami Bharat计划”,“PM大型综合纺织区和服装”以及更多项目。坚定的支持者和研究人员认为,没有制造业的重大贡献,经济的进步和发展是不可能的,因为制造业是技术、半技能、低技能和无技能求职者的就业提供者。

值得一提的是,18世纪的工业革命是今天工业化社会的起因。因此,制造业整体,特别是次级制造业,需要给予特别的重视。本文旨在对印度纺织工业部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鸟瞰,该部门具有巨大的就业潜力,仅次于农业部门,但在后期,除了现有的纺织厂私有制之外,公共部门的举措没有给予该部门太多的刺激性关注,而现有的私人拥有的纺织厂在补贴、缺乏竞争力的经济保护、缺乏技术吸收和现代化投资的促使下,正遭受着社会主义治理方式的威胁。更具体地说,纺织部门是极其劳动密集型的,由中小型企业主导,大多数是家族企业,大多数属于无组织的工业部门。外国投资在纺织业中是微不足道的。

纺织业有能力雇用4500多万人。尽管纺织业对印度经济的贡献和出口收入的持续增长有着巨大的潜力,但几十年来,纺织业一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包括国际市场的下滑,从而导致印度服装行业最初放缓到一个异常的规模,最终导致关闭。由于出口市场没有增长,就业没有增长的预期趋势。持续的萧条景象促使中央政府做出政策转变,以促进纺织业的发展。这需要积极的说服,以有效地实施和监督。纺织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除了其潜在的外汇收入,是归因于宏伟的概率。根据现有的统计数据,纺织和服装业,包括服装制造业,能够贡献约15%的工业生产,4%的国内生产总值和约27%的国家出口总收入。

历史见证了印度纺织业对国库的经济贡献,这是吸引殖民统治者和外国掠夺者的主要来源。印度的手工织布机行业有助于印度农村的经济发展,纺织是该国最重要的经济活动之一,雇佣了约800万人,其中约40%是女性劳动力,其中大部分是低技能、文化水平较低和严重贫困的社会阶层。印度的纺织品和原材料是全球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伴随着大量的需求,但它逐渐变得病态和不良的经济部门,最终失去了竞争力。

孟加拉国已经成为印度半岛最突出的纺织商品制造中心之一,它在北美服装市场和世界上其他经济发达的国家中占据主导地位。比较优势理论一直在使孟加拉国受益,而在早些时候,孟加拉国处于印度的舒适范围内。印度纺织业过去集中在古吉拉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特里普拉邦、西孟加拉邦和南印度邦的部分地区。印度西部和西孟加拉邦的大多数纺织厂已经成为历史,这种灭绝的原因是劳工骚乱,缺乏资本投资,技术吸收,过时的知识,缺乏创新和创造力,而在上述关键成功因素的主导性低效率的后果中,最突出的因素是缺乏成本领先优势,这是孟加拉国的关键优势。印度纺织业缺乏尖端技术,也无法达到国际市场上设定的全球质量基准。中国、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是印度的低成本和质量竞争对手。

印度纺织和服装业面临着国际市场上竞争对手所没有的特殊挑战。具体来说,在全球范围内,棉花和人造纤维没有区别,在印度,这两种原材料部分有不同的税收待遇。棉花、羊毛和亚麻等天然纤维的消费税为零,但人造纤维、长丝和纱线的税率很高。中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和泰国采取了纤维中性政策,对棉花、棉纱、人造纤维和人造纱线纺织品的制造关税免予差别待遇。

人造纤维生产是资本密集型和高度技术化的操作,应该在有吸引力的财政减免优惠方面给予刺激性待遇,以确定市场上的竞争价格。降低或减免人造纤维的制造和财政税可能会刺激该行业的增长,因为它将吸引投资,而投资又会在进出价值链中产生价值,因此,它将导致更多的出口、更多的就业和更多的外汇流入国家财政。研究人员认为,财政补贴、减免和退税有望提高产品的成本竞争力,为纺织产品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

有组织的纺织和服装部门预计将在10年内以超过14%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纺织业是时候对现有的纺织厂进行现代化改造,采用新技术和生产过程自动化,以减少浪费和损失。劳动力需要接触数字技能和与有利的劳资关系相关的继续教育。纺织行业需要安装和实施ERP,以简化供应链和物流管理。战略成本管理(SCM)包括全面质量管理(TQM)、目标成本、Kaizen技术、价值链分析、准时制、基于活动的成本计算、基于活动的预算、基于活动的管理、产量核算、产品盈利能力、客户盈利能力分析等,这些现代管理技术可以确保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实行成本领先和产品差异化战略,实现长期的经济可持续性。随着国内消费和出口市场的增长,印度纺织业的未来看起来很有希望。

对政策制定者和战略制定者的最终建议是,在联邦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下,通过注入投资来振兴纺织工业部门,使其成为技术驱动、数字培训和熟练人力的持续发展、成本领先、产品差异化、创新和无障碍的外国投资,并及时实施。省政府和联邦政府应共同致力于振兴纺织业,没有纺织和服装制造业的贡献,整体社会经济的进步也许是不可能的。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许多项目在战略实施阶段都出现了超时现象,随后又出现了低效的监测,结果是运营杠杆未能产生效益。因此,政策的实施和对实施后阶段业务的监测是整体经济的必要条件,也应予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