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Data预测2023年韩国首尔经济将增长1.7%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韩国首尔特别市的经济经历了稳步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服务业的强劲表现。然而,在货币政策收紧的情况下,香港经济仍然容易受到房地产市场膨胀、对中国的高度依赖、通胀趋势上升导致的内需温和复苏以及2023年国内债务高企等一系列风险的影响。领先的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预测,在这种背景下,城市经济将从2022年的2.7%放缓至2023年的1.7%。

GlobalData的最新报告《Seoul_PEST+Sector_2023展望报告》显示,2022年首尔地区对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为23%。2022年,该地区经济面临一系列内部和外部挑战,对关键部门产生影响。在2022年的周期性加息之后,由于首尔市对房地产市场的大量敞口和住房市场怪异的租赁做法,房地产行业的增长放缓。中国的零冠肺炎政策对2022年的旅游业和相关行业的复苏造成了影响。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加上利率的快速上升,抑制了购买力,增加了家庭债务负担,从而抑制了家庭需求。

GlobalData经济研究分析师Sheo Rama评论说:“韩国教育系统拥有丰富的受过教育的人力资源,并且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这对首尔经济来说是一个福音。国家层面的大规模研发投资(2022年为231亿美元)是过去几年首尔在金融和工业领域取得惊人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首尔是现代汽车、起亚汽车、LG电子、喜成电子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

为了吸引海外金融公司而设立的首尔投资厅和新的数字金融支持中心,以及首尔市政府近年来为推动首尔成为亚洲金融城市而建立和扩大专业网络,预计将在金融部门的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首尔市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首尔金融领域的金融科技(FinTech)企业从2021年的150家增加到1000家,海外金融企业从2021年的150家增加到250家。到2030年,首尔金融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将达到300亿美元。

GlobalData经济研究分析师Aditi Dutta Chowdhury评论道:“然而,专横的法规和复杂的税收结构已经对该市潜在的外国投资造成了影响。与东京、上海、新加坡等其他主要城市相比,首尔的法人税率较高,阻碍了其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雄心。”

首尔市计划今年设立5万亿韩元(39亿美元)的首尔愿景2030基金,以促进对首尔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投资。

乔杜里总结道:“从长期来看,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口在劳动力供应方面的挑战,可能会给城市投资带来下行风险。精致的ICT基础设施、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强大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仍然是这座城市的主要优势。在更大范围内为企业提供激励措施,并减少税收,可以大大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