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前景 “极其不确定”,英国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增长

一位经济学专家警告称,苏格兰在整个2023年都将不得不应对高通胀,“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食品价格“继续给家庭预算带来压力”。

阿兰德弗雷泽研究所智库主任Mairi Spowage教授表示,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

Spowage教授发表评论时,该研究所发布了最新的经济评论,其中称苏格兰的GDP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增长。

最新的预测是,苏格兰经济在2022年勉强避免了衰退,2023年将收缩0.7%,这较之前预测的收缩1%有所改善。

目前预计2024年经济将增长0.9%,高于此前预测的0.6%。

不过,由德勤发起的这份预测报告表示:“经济背景动荡多变。2月份通胀率意外上升至10.4%就证明了这一点。”

德勤(Deloitte)在苏格兰的高级合伙人Angela Mitchell表示,任命Humza Yousaf为首席部长是商界和苏格兰政府“重新建立关系”的机会。

她形容Yousaf担任最高职位是“苏格兰政治十年来最重要的发展之一”。

与此同时,Spowage教授警告称:“整个2023年,高通胀将一直伴随着我们,尽管与2022年更高的价格水平相比,我们仍预计通胀将有所下降,但价格的大幅上涨,尤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将继续给家庭预算带来压力。”

她表示,尽管英国央行设定利率的方式“可能正在软化”,但仍可能不得不进一步加息,以“应对持续的高通胀”。

就在这篇最新评论发表之前,早前的一份报告称,具有挑战性的经济状况可能会“延续到2023年夏天”。

该机构预计,总增加值(GVA)——衡量商品和服务生产价值的指标——在2023年将下降0.6%,而经济将在明年恢复增长。

预计全球增加值明年将增长1.6%,然后将在2025年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此前,全球经济前景“在2022年大幅恶化”,部分原因是通胀飙升和利率上调,这降低了消费者支出和商业信心。

但该报告补充说,“幸运的是,一些全球逆风正在缓解”,并指出,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目前“远低于2022年夏季的高点”,而全球供应链据称正在“恢复正常”。

该机构补充称,通胀“可能在2023年显著下降”,因此英国经济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

他们还暗示,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降息。

安永苏格兰区域管理合伙人Ally Scott表示:“尽管具有挑战性的情况预计将持续到2023年夏天,但我们开始在一些领域看到乐观的迹象——能源价格正在下跌,经济已被证明比预期更有弹性。”

他说,预计苏格兰将在2024年恢复增长,但苏格兰将“继续面临人口结构方面的一些长期挑战,比如我们的工作年龄人口的状况”。

他还强调,有必要“创造一种经济环境,再次激发人们投资和实现差异化增长的信心”。

EY苏格兰金融服务主管Sue Dawe表示,经济状况“自去年年中以来忽上忽下”,预计消费者将“在整个2023年更多地利用疫情期间积累的储蓄”。

但她补充说:“净储蓄是一种不断减少的资产,尤其是在今年,由于利率上升,借款变得非常昂贵。

“但最近一些价格的下跌表明,通胀将在今年减弱,如果通胀下降的速度像安永项目俱乐部(EY Item Club)预期的那样快,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降息。”

苏格兰政府发言人说:“苏格兰继续面临着极具挑战性的经济状况,这正在影响生计和生活。英国政府的政策——包括脱欧——使生活成本危机更加严重。”

“然而,正如这份报告所强调的,苏格兰在一些关键增长领域表现良好,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也表现良好。最新数据显示,苏格兰1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0.9%,消费者信心不断改善,就业接近创纪录水平,经济具有弹性。

“令人鼓舞的是,该报告承认了向净零过渡带来的机遇,苏格兰政府已将其列为我们国家经济转型战略的一部分。”

苏格兰大臣Alister Jack说:“英国政府正在采取行动,实现首相提出的将通货膨胀减半、减少债务和鼓励增长的优先目标。”

“上个月,财政大臣提交了一份可持续增长的预算,同时提供了进一步的生活费支持,并为苏格兰政府提供了额外的3.2亿英镑来支持公共服务。”

“我们的升级议程正在鼓励苏格兰和整个英国每个社区的核心增长,投资超过22亿英镑,以创造和维持高质量的就业机会,苏格兰两个新的自由港正在推进,将促进贸易和进一步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