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因成本上升和出口疲软而放缓

近年来,越南一直是亚洲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得益于电子制造业和其他轻工业的强劲外国投资。但为遏制顽固的高通胀而放缓经济增长的努力正在削弱消费品和其他产品的需求。瑞穗银行(Mizuho bank)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称,这一下降突显了问题的严重性,也是日本央行在3月初下调关键贷款利率以帮助缓解信贷紧缩的原因。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进出口在内的贸易总额下降了13%。

由于房地产行业严重低迷,至关重要的制造业和建筑业仅较上年同期增长0.4%。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Theng Theng Ta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越南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是房地产行业日益恶化的危机,这正在引发一场违约。持续的反腐行动也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并导致投资审批中断。”
不过,瑞穗报告称,服务业的强劲可能会抵消这些行业的疲弱。

2022年,随着越南从大流行造成的旅行限制和贸易中断中恢复过来,该国经济以8%的速度增长。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通货膨胀率为2.6%,相对温和。

今年的增长预期已被大幅下调,约为去年强劲增长速度的一半。不过,去年年底该国进一步开放边境后,旅游业是该国经济中的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