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测警告说,加拿大将在2023年出现衰退

加拿大同胞们,在2023年的地平线上,一场严重的衰退正在逼近,但它对谁的钱包和企业底线的打击有多大,取决于你身在何处,以及联邦政府如何在下一个财年管理国家的财政。

这是多位经济学家在渥太华公布加拿大2023-24年预算之前的观点。

德勤加拿大的预算前经济展望包括轻度衰退,但它指出,卑诗省将受到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林业和其他关键产品生产部门收入下降的严重打击。

与此同时,贾斯汀·杜鲁多 (Justin Trudeau)政府对赤字融资的热情,也引发了要求加拿大政府放弃部分财政政策灵活性、承诺平衡预算立法,或至少制定一套指导原则,对纳税人的钱进行负责任的财政管理。

生活

借贷成本螺旋上升、美国经济下行以及全球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都是导致德勤预测衰退的因素。

对bc(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来说,2023年的预测并不乐观。

正如德勤加拿大经济咨询高级经理Alicia Macdonald向BIV指出的那样,该省的林业部门一直受到山松甲虫杀死木材的加速收获和木材价格飙升的提振,现在面临着几个市场挑战,包括美国住房建设和其他经济领域的放缓。

此外,加拿大液化天然气公司的基蒂马特出口终端和跨山管道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逐步减少,该省的投资支出正在下降。

麦克唐纳说:“我们看到今年所有这些事情都在同一时间发生,这对我们在卑诗省的增长前景造成了压力,所以这些因素,即使没有加息,也对卑诗省的增长造成了不利影响。当你考虑到我们在消费者方面看到的影响时,不幸的是,bc省经济今年的光芒似乎正在褪去。”

但这家全球金融咨询公司的展望报告还指出,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衰退的预期严重程度有所缓解,部分原因是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正在推动家庭收入增长。它预测,加拿大的实际GDP今年将下降0.5%,但到2024年将反弹,增长2%。

麦克唐纳说:“我们继续看到该省创造了就业机会是一些职位空缺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所以当涉及到经济衰退的深度和持续时间时,它真的是通过就业影响来衡量的。因此,这将对一些更负面的影响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让家庭收入继续以非常、非常温和的速度增长,并为我们预期的衰退提供一点底线。”

德勤指出,消费者以借贷成本上升的形式承担了该国收紧的货币政策的大部分责任。例如,报告指出,在2022年第四季度,家庭债务的利息支付同比跃升45%。

与此同时,加拿大央行的2022年第四季度商业前景调查发现,面对需求疲软、利率上升和持续的成本压力,全国各地的整体商业信心继续减弱。难怪2023年的商业投资预计会萎缩。

不幸的是,这并不是一个新故事。

麦克唐纳说:“自从2014年底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来,在加拿大的商业投资多年来一直是我们的致命弱点。在某些年份,它非常疲软,一旦计入折旧,我们的资本存量就会缩水。因此,联邦政府为鼓励更多私营部门投资所能做的任何事情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近期的经济增长前景。”

麦克唐纳指出,现在需要进行商业投资,以确保加拿大经济能够增长并实现长期繁荣。由于人口老龄化,加拿大的总产出将大幅放缓。

但卑诗省和加拿大其他地区面临的挑战不只是商业投资。

毕马威对500多名加拿大商业领袖进行的全国预算前调查发现,80%的受访者对税负增加、供应链风险、绿色经济压力和经济波动感到担忧。他们希望联邦政府投资于商业税收减免,这样他们就可以与美国的同行竞争。

他们在2023年联邦预算中需要解决的优先事项包括加强加拿大供应链,支持受利率和借贷成本上升影响的中小企业,资助开发加拿大制造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为雇主提供培训和技能提升计划。

与此同时,CD豪研究所瞄准了联邦政府的主张,即其当前的财政计划是审慎的、可持续的,对子孙后代是公平的。

3月23日的一份政策文件认为,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的计划不属于上述任何一项。

渥太华需要一种新的财政政策方法承认,在大流行期间采取的耗资约3500亿美元的政策措施是有必要的,以稳定国家经济和保护公民的健康。但作者约翰·莱斯特和亚历克斯·劳林指出,自2020-2021年以来,联邦政府通过债务资助非大流行相关举措,到2025-26年将再耗资2500亿美元。

他们认为,向一个2021年预算显示即将卷土重来的经济体增加财政刺激,往好里说也是值得怀疑的。

这也为该国的通货膨胀火上浇油。

莱斯特和劳林坚持认为,堆积更多的债务支出对后代不公平,因为受益于支出的人没有支付全部成本。

他们指出,如果加拿大债务利息支付的增长快于政府收入的增长,这一成本将会更高。

为了控制联邦政府的开支,或者至少提供某种程度的问责和约束,以防止经常成为执政党选举杠杆的债务,CD Howe建议,要么建立一个中期目标的债务锚,要么为财政政策制定一套指导原则。

新西兰选择了后一种选择。

莱斯特和劳林指出:“一系列原则包括要求通过在合理的时间内平衡预算,将债务维持在一个谨慎的水平。”

在渥太华当前的自由党政府领导下,预算平衡遥遥无望,考虑制定使用纳税人资金的指导方针将是加拿大在预算过程中回归谨慎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