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全球市场情报:2023年亚太地区GDP增长将达到4.2%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一项分析显示,尽管美国和欧盟经济放缓带来了全球经济逆风,但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23年加强。

亚太地区增长改善的主要驱动力将来自中国大陆因COVID-19限制措施放松而出现的增长势头反弹。

中国大陆放宽COVID-19限制预计将使其GDP增长率从2022年的3%提高到2023年的5.3%。

这将是亚太地区GDP增长率从2022年的3.2%上升至2023年的4.2%的主要驱动力,虽然美国和欧盟(EU)的经济放缓带来了全球增长势头放缓的不利因素。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部门的Rajiv Biswas写道,如果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继续控制美国金融稳定风险,亚太地区2023年的宏观经济前景预计将对最近对美国银行体系造成的金融冲击波保持弹性。

由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编制的最新财新中国(Caixin China)整体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月份的49.2升到了2月份的51.6,从而表明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商业状况有所改善。

尽管这一数字并不高,但它标志着七个月来首次出现扩张,这是该调查自2021年5月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中国内地经济的反弹预计将对亚太地区其他地区产生重大积极影响。该分析指出,鉴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经济与中国大陆经济的密切经贸关系,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经济已经显示出经济活动好转的初步迹象。

在东盟区域,强劲的国内需求继续支持一些大型经济体的经济扩张。标普全球东盟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2月份连续第17个月出现扩张。此外,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进一步改善,该指数从1月份的51升至51.5。

印度经济也在2023年初继续表现出扩张性的经济状况。标准普尔全球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2月份为55.3,与1月份的55.4相比变化不大,表明制造业持续扩张。

在2022-23财年的前十个月,印度制造业产出同比增长了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