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碳税可能会破坏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10月1日开始的碳税可能会对印度的主要货物征收20-35%的关税。

新德里:贸易专家表示,印度应该接受欧盟提出的碳税,贸易专家说,印度应该向欧盟提出碳税建议,因为它可能会对印度的主要货物征收20-35%的关税,可能会给双方的自由贸易谈判蒙上阴影。

欧盟的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对欧盟的钢铁、水泥、化肥、铝和电力进口征税——将于10月1日生效。

这项措施旨在保护国内企业免受来自碳排放法规不像27国集团那么严格的国家的廉价污染产品进口的损害。

但印度专家表示,拟议中的关税是歧视性的,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规则。此外,这意味着印度-欧盟自由贸易协定下谈判的关税削减现在悬而未决。

欧盟是印度第三大贸易伙伴,到2022年占印度贸易总额的10%以上。3月17日,双方结束了自贸协定第四轮谈判。

印度对外贸易学院的Sunitha Raju教授说,根据WTO规则,对“嵌入”二氧化碳排放征收边境税的规定是歧视性的,印度应该关注这些规定。

“欧盟公司获得了碳信用额或额度,超过这些额度,它们必须通过从交易中购买的碳信用额为排放量付费。这一规定不适用于出口国,因此转化为对当地公司的补贴。”Raju说。

即使各国有碳定价机制,该税也会在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和其他国家之间施加差价价格。她说,这意味着“不承认其他国家的定价机制,或通过CBAM保护欧洲公司。”

该措施还旨在封堵“碳泄漏”,即欧盟公司绕过严格的监管,从监管较宽松的国家采购产品。

“如果所有国家都同意严格监管,那么这个问题就不会出现。这样,任何歧视的努力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的研究表明,如果所有国家都实施相关规定,那么2030年的气候承诺就可以实现。”

其他专家表示,归根结底,欧盟和美国仍然是最大的碳排放国之一,对造成气候危机负有历史责任。他们补充说,发展中国家需要向富裕国家施压,要求它们兑现承诺,向较贫穷国家转移1000亿美元,帮助它们应对气候变化。

印度工程出口促进委员会(EEPC)印度主席Arun Kumar Garodia说:“钢铁行业正在寻找更环保的替代品。这涉及到巨大的投资,政府也在帮助行业减少碳足迹。但我们知道欧洲国家打算对碳排放征税。但目前,当他们在国内遇到巨大危机时,他们就转向燃烧煤炭。”

有人担心碳税会破坏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印度的英国和欧盟自由贸易协定首席谈判代表、商务部联合秘书Nidhi Mani Tripathi在一次行业活动上表示,印度“对最近宣布的CBAM感到有点挑战”,该CBAM涵盖了5-6个对印度工业和供应链至关重要的行业。

“当你开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时,会进行一些研究……但当你不断得到这样的新规定和这样新的困难措施时,你的所有评估都变得混乱。我一直在说,欧盟在之前所有自由贸易协定中遵循的方法可能与印度并不完全相同,印度有一个独特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