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在贸易逆差中面临着复杂的逆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Gita Gopinath 3月9日(当地时间)在华盛顿IMF总部就韩国经济面临的危机表示:“韩国经济正面临半导体产业萎缩导致的贸易逆差扩大、高利率导致的内需不振等复杂的不利因素。”IMF将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从去年10月的1.7%下调了0.3个百分点。她提到内部和外部因素的结合是自去年7月以来连续三次降低该国增长预测的原因。

Gopinath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二把手,也是该组织的第一位女性首席经济学家。她在印度德里大学(University of Delhi)获得学士学位,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经济学。以下是她对有关韩国经济的问题的回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韩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但上调了美国和中国等主要国家的增长率预测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略微提高了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计划,但世界经济增长从根本上正在放缓。以韩国为例,半导体产业的放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正在导致韩国的贸易逆差增加。此外,高利率和房价下跌导致的内需疲软是该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中国的重新开放将对韩国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美联储)预计将实施密集的紧缩措施,而美国的通货膨胀预计将反弹。韩国银行应该如何应对?

“我们同意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立场,即通胀解决方案才刚刚开始,远未结束。美国1月份的物价指数显示,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仍处于高位,美国央行可以采取的措施还有很多。美国应该进一步提高利率,并将密集的紧缩措施维持足够的时间。

韩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目标,这意味着该国的基础利率应该集中在控制价格上。此外,韩国银行还应根据内需不振、劳动市场萎缩、韩美利率差异带来的汇率影响等韩国整体经济状况做出决定

——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你认为高利率带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有多大?

“我们的观点是,美国经济要避免衰退的道路非常狭窄。然而,我要明确指出,这是一条非常狭窄的道路。由于美联储不得不提高利率,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的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削弱需求。”

——韩国政府的负债率接近50%。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韩国政府应该如何管理支出?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韩国政府的支出空间仍然很大。政府将能够在未来出现更大的经济冲击时做出反应。另外,由于严重的低出生率,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因此应该从财政角度制定中长期对策。

——你去过很多国家,包括最近的20国集团会议。您对全球经济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我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应该降低,以确保所有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代价。

韩国经济也受到影响的全球“分裂”的影响,预计世界生产总值(GDP)的7%将永久消失,相当于日本和德国的经济规模的总和。美国和中国的矛盾、最近的大流行、俄罗斯的乌克兰战争等导致的世界经济分裂是严重的威胁。我们理解,在安全问题中,很多国家都关心供应链的稳定性。然而,当每个国家都试图把所有的生产设施都搬到自己的领土上时,这种划分的所有负面影响都会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