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2月份通货膨胀率意外上升到了10.4%

周三官方数据显示,在英国央行宣布其最新利率决定的前一天,英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率意外上升到了10.4%,原因是酒吧和餐馆饮料价格的推动。

接受路透社(Reuters)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2月份CPI年率将从1月份的10.1%降至9.9%,并进一步远离10月份11.1%的41年高点。

英国央行将于周四宣布是否连续第11次加息。

由于最近全球银行业的动荡,投资者对美联储是否会停止上调借贷成本的做法意见不一。

Quilter Cheviot固定利率研究主管Richard Carter表示:“考虑到最近的市场走势,这让英国央行陷入了极其困难的境地,因为仅仅暂停加息可能还不够。”

数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和欧元上涨。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酒吧和餐馆1月份酒水促销活动的结束是推高上个月通胀的最大因素,但沙拉食品的短缺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Grant Fitzner说:“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涨到了45年来的最高水平,一些沙拉和蔬菜价格的上涨尤其明显,原因是欧洲部分地区能源成本高企,天气恶劣,导致供应短缺和定量配给。”

核心CPI(不包括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从1月份的5.8%上升到了6.2%,而预测是下降到5.7%。

大多数政策制定者认为,服务业的年通胀率是衡量经济中潜在价格压力的一个很好的指标,从1月份的6.0%上升到了6.6%。

英国财政大臣Jeremy Hun表示,数据显示,通胀预期的下降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

“通胀下降并非不可避免,因此我们需要坚持今年将通胀减半的计划,” Hunt在声明中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