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欧盟立法者就新规则争论不休

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ChatGPT生成人工智能(AI)应用程序等快速技术进步,使欧盟立法者就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工智能法律达成一致的努力复杂化。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近两年前提出了这些规则草案,目的是保护公民免受这种新兴技术的危害。近几个月来,这种技术在投资和消费方面经历了一轮热潮。

在规则成为法律之前,该草案需要在欧盟国家和欧盟立法者之间进行讨论,称为三边对话。

几位议员原本预计,上个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会议上,他们会就这份108页的法案达成共识,并在未来几个月展开三边对话。

但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2月13日举行的5个小时的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决议,议员们在该法案的各个方面都存在分歧。

尽管业内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但有人担心,立法的复杂性和缺乏进展可能会将立法推迟到明年,而欧洲议会选举可能会看到具有完全不同优先事项的议员上任。

人权组织Access Now高级政策分析师Daniel Leufer表示:“新系统发布的速度让监管成为了一项真正的挑战。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目标,但尽管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有些措施仍然是有意义的:透明度、质量控制,以及维护他们基本权利的措施。”

迅速发展

议员们正在审议3000多项提交的修正案,涵盖了从创建新的人工智能办公室到该法案规则范围的方方面面。

“谈判相当复杂,因为涉及许多不同的委员会,讨论可能会很长。因为你每次都得和20个左右的欧洲议会议员交谈,”意大利籍欧洲议会议员Brando Benifei表示。Benifei是主导欧盟备受期待的《人工智能法案》谈判的两名议员之一。

立法者试图在鼓励创新和保护公民基本权利之间取得平衡。

这导致不同的人工智能工具需要根据其感知的风险水平来进行分类:从最小到有限再到高到不可接受。高风险工具不会被禁止,但将要求公司在运营中保持高度透明。

但这些争论几乎没有给积极扩展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留下空间,比如ChatGPT和Stable Diffusion,这些技术已经席卷全球,既吸引了用户的兴趣,也引发了争议。

到今年2月,由微软支持的OpenAI开发的ChatGPT创造了历史上用户基数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程序记录。

包括微软(Microsoft)、Alphabet和Meta在内的几乎所有大型科技公司都在这一领域持有股份。

大技术,大问题

欧盟的讨论引起了从小型初创企业到大型科技公司的关注,即法规可能会如何影响他们的业务,以及他们是否会在与其他大陆的竞争对手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消息人士称,在幕后,已经在新技术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的大型科技公司一直在努力游说,使他们的创新远离高风险澄清的范围,这意味着他们的产品将面临更多的合规、更多的成本和更多的责任。

行业机构AppliedAI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预计,由于《人工智能法案》,人工智能开发活动将放缓。

为了解决像ChatGPT这样似乎有无尽应用的工具,立法者引入了另一个类别,即“通用人工智能系统”(GPAIS),以描述那些可以被调整以执行多种功能的工具。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所有GPAIS都会被视为高风险。

科技公司的代表反对这些举措,坚称他们自己的内部指导方针足够强大,可以确保技术的安全部署,甚至建议该法案应该有一个选择加入条款,根据该条款,公司可以自己决定法规是否适用。

双刃剑?

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目前正在测试自己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Sparrow,该公司告诉路透社,对多用途系统的监管是复杂的。

该公司国际公共政策主管Alexandra Belias说:“我们认为,围绕GPAIS建立治理框架需要是一个包容性的过程,这意味着所有受影响的社区和民间社会都应该参与进来。”

她补充说:“这里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确保我们今天创建的风险管理框架明天仍然适用?”

音频流媒体平台Spotify的首席执行官Daniel Ek告诉路透社,这项技术是“一把双刃剑”。Spotify最近推出了自己的“AI DJ”,能够管理个性化播放列表。

他说:“有很多事情我们必须考虑,我们的团队正在非常积极地与监管机构合作,试图确保这项技术能够让尽可能多的人受益,并且尽可能安全。”

欧洲议会议员表示,该法案将接受定期审查,并在人工智能出现新问题时进行更新。

但是,随着2024年欧洲选举的临近,他们面临着在第一次选举中拿出实质性成果的压力。

Leufer说:“讨论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为了在年底前结案而做出妥协。这关系到人民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