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客:缺乏自由贸易协定给德国投资印度可再生能源带来了障碍

确保不间断的能源供应和有利于启动制造业的政策,也将有利于德国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

今年3月初,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一些主要成员在德国联邦议会上对Down To Earth表示,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缺乏给德国在印度投资可再生能源(RE)行业带来了障碍。

能源部部长3月2日作为印度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了议会,讨论能源相关问题。在访问期间,议会成员反映了德国总理在2月底与莫迪总理的对话。印度代表团特别听取了德国在从依赖化石燃料的经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国际气候和能源政策小组委员会的社会民主党成员表示,两国的共同目标应该是在能源领域相互接触。

他们相信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方向。尤其是组件和光伏翻新,这是两国的共同利益。成员们说,需要技术工人来实现这种向清洁能源技术的过渡是印度和德国可以更深入合作的一个地方。

德国议会议员Karamba Diaby还强调了让妇女特别是农村地区妇女参与再生能源部门的重要性。

缺乏自由贸易协定和可再生能源

2022年5月2日,印度和德国正在就启动印德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进行谈判。根据两国签署的《联合意向声明》(JDI),该伙伴关系将在2030年前提供100亿欧元的援助。

在讨论中,来自德国议会的消息人士提出了欧盟和印度之间即将进行的谈判,以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简化德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

自贸协定有利于稀土企业的设立。他们表示,如果没有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和进入印度市场将变得困难。

经济集群提供一个运作框架和必要的基础设施,可能比印度政府目前在谈判中提出的大幅减税更有用。

政治家们讨论说,确保不间断的能源供应和有利于启动制造业的政策也将有利于德国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

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政治家们建议,建立一个中等规模的实体,在支持其增长的适当条件下,以后可以扩大规模,这可能是一个开始。

为了加强与印度的合作,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于2023年2月25日访问了印度,推动欧盟与印度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谈判。

他谈到了一些重要问题,比如通过印度担任G20主席国,确保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和能源供应链。

能源独立

一位接近德国能源和水工业协会的消息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德国正考虑进口相当大一部分燃料需求,并不热衷于走印度追求的能源独立路线。

消息人士指出,德国人相信能源主权,而能源独立是法国满足其能源需求的一种方式。

该消息人士强调,只要燃料可靠、廉价、没有供应链问题,就不需要完全在国内生产。然而,国内生产的合理比例对能源系统的弹性和整个供应安全具有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