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法案的支持推动英国2月份的预算赤字达到历史新高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英国政府2月份的借款超过了预期,但财政大臣Jeremy Hunt可能仍希望,能源成本和通货膨胀的下降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为选举前的减税提供余地。

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称,不包括国有银行在内的公共部门2月净借款167亿英镑(204亿美元),为1993年有月度记录以来的最大2月赤字。

该数据高于路透调查分析师的预估,分析师预估中值为114亿英镑。

这些数据没有根据时间进行调整——因此通常只与前几年的同月进行比较——而且它们也没有考虑通胀随时间的影响。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2月份的借款数据反映了能源法案支持项目上的“大量”支出。

高于预期的借款凸显了Hunt面临的困境,他必须在短期内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昂贵的支持,同时在下一次选举(可能是2024年)之前想出减税的方法。

Hunt上周表示,能源补贴将延长至6月,但之后将停止,因为预计能源批发价格将下降到政府认为有必要提供消费者补贴的水平以下。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英国副首席经济学家Ruth Gregory表示:“有关公共财政的消息可能提高了财政大臣的希望,他将能够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一项选前补贴计划。”

“但最大的风险在于,银行业危机的进一步升级将导致财政前景恶化,因为英国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只是部分缓解了经济增长放缓对公共财政的冲击。”

英国国家统计局称,仅在2月份,用于能源支持计划的支出就达到了93亿英镑。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上周公布的年度预算显示,英国公共财政前景较去年11月的报告有所改善,未来每个财政年度的借款平均将比此前预期的减少100亿英镑。

虽然OBR表示,这反映出经济前景不像四个月前那么悲观,但与2022年3月的预测相比,每年的借款仍可能增加约500亿英镑,当时能源冲击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

周二的数据显示,从2022年4月到2023年2月的累计借款为1322亿英镑。

上周,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2022/23年度的借款总额将达到1524亿英镑,相当于经济产出的6.1%——这一目标看起来很可能实现。

一月的公共财政盈余被上调了近30亿英镑。

ONS称,英国2月债务利息支出为69亿英镑,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3亿英镑,反映了与通货膨胀挂钩的政府债券的支付情况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