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议会通过了有争议的就业法令

印尼议会周二投票通过了总统佐科·维多多的紧急法令,以巩固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投资和就业规则,取代了2020年被裁定部分违宪的类似法律。

这部法律修改了其他70多部法律,因简化商业规则而受到外国投资者的赞扬,但劳工和环保组织也批评它过于亲商。

根据2020年的法律,这些变化包括削减离职福利,新的最低工资限制,取消一些强制性带薪休假,以及放宽投资环境检查规定。

2021年,宪法法院裁定,由于公众咨询不足,该法的通过存在缺陷,并下令在两年内重新在国会进行辩论。

周二该法令的通过意味着该法律带来的大部分变化将被保留,只有一些关于劳动规则的小变化。

印度首席经济部长Airlangga Hartarto在法案通过后对议会表示:“创造就业的法令是缓解全球危机的一项措施……(它)防止问题蔓延,防止全球脆弱性影响国家经济。”

他列举的挑战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乌克兰战争以及最近影响一些美国银行的问题。

一些法律专家批评该法令是政府绕过法院命令的策略。Airlangga重申,该法令是必要的,以避免法院判决后出现法律真空。

专家们也对这项法令的使用提出了质疑,尤其是在议会将投票推迟了一个多月之后。这项法令的官方名称是政府法规,而不是法律。

根据印尼宪法,总统只有在处理紧急情况时才能使用这一法令,而议会在法令发布后的第一次会议上就该法令进行投票。

就业法令于去年12月颁布,但议会未能在2月份休会前进行更广泛的投票。

在全体会议上,议会的九个政党中有两个反对这项法令,反对派伊斯兰主义政党繁荣正义党(prosperity Justice party)的成员在议长Puan Maharani宣布投票通过之前就退出了议会。

印尼雇主协会(Indonesian Employers Association)官员Anton Supit表示,该协会对法案的通过表示欢迎,因为它带来了法律上的确定性,但他指出,企业仍不同意最低工资公式等法律的某些部分。

Anton对路透社表示:“我们支持这项法律,因为它将增加就业,加强国民经济。”

工党目前在议会中没有席位,但计划参加2024年的选举。约300名工党成员聚集在人力部办公室附近,抗议这项法令的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