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将增长7%;通货膨胀将趋于温和

印度财政部发布的月度经济评估称,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估计将在2023和2024财年下降,在不确定的时期为卢比提供一个缓冲。

新德里:印度财政部周一表示,尽管面临着全球逆风,但印度经济预计在2023财年将增长7%,零售通胀将与1月份降至25个月低点的批发通胀保持一致。

印度财政部发布的月度经济评估称,在高服务出口收益、油价放缓以及最近进口密集型消费需求下降的支持下,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预计将在2023财年和2024财年下降,在不确定时期为卢比提供缓冲。

它说,在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加息的时候,这将为印度的对外部门提供一个急需的缓冲,并确保印度的对外财政不会成为主要的担忧。

报告称,随着印度在IT和非IT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增加,服务净出口较前一年大幅增长,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这些服务的需求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报告补充说,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现在进口的成本也降低了。

报告称:“在2023财年主要经济体中,印度经济的经常账户赤字处于可控范围内,增长率最高,在大流行和地缘政治压力造成的动荡中,印度经济表现出了新的弹性。”

它补充说,由于经常账户赤字将较年初的估计收窄,宏观经济稳定可能在2023财年得到进一步提振。

在增长方面,报告称,2022-23年第三季度的实际GDP估计再次表明,尽管全球不确定性的增加减缓了全球产出,但印度经济仍有能力依靠国内需求的力量增长。

截至2022年12月的第三季度,印度经济增长了4.4%。

报告称,正如2023年1月/ 2月高频指标的表现所反映的那样,2022-23年第三季度聚集的增长势头可能会在第四季度持续。

到目前为止,2023年2月,商品及服务税已经连续12个月超过了1.4万亿卢比的基准。

报告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政府措施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2月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CPI涨幅略有放缓,WPI涨幅回落到了25个月低点。

“随着WPI通胀降至25个月低点,预计它将很快传导至CPI通胀。正如印度央行2023年1月的家庭通胀预期调查所显示的那样,家庭通胀预期仍然稳定。”

展望未来,通胀轨迹可能取决于极端天气条件,如热浪和厄尔尼诺年的可能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以及投入成本对产出价格的传导。

各国际机构的预测显示,与2023财年相比,印度2024财年的通胀将有所缓和,可能保持在5- 6%的范围内,风险均衡。

报告称,各国央行收紧金融条件以遏制通胀,引发了人们对企业债务脆弱性加剧的担忧,因为企业的杠杆率已经很高了。

然而,报告说,就印度而言,这种担忧似乎有限。自2021年年中以来,印度私人非金融部门债务稳步下降,债务质量有所改善。

印度企业部门的信贷- GDP比率也低于其历史趋势,这意味着企业部门有足够的空间进一步借款,并补充说,企业表现出的强劲债务状况将被证明对维持未来经济的宏观经济稳定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