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CA:预计2023年非洲经济将增长3.9个百分点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一名官员表示,非洲经济预计将从2022年的3.6%增长到2023年的3.9%。

非洲经委会宏观经济和治理司司长Adam Elhiraika周三在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上发表了一份关于非洲近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报告,他说,非洲的GDP增长从2021年的4.6%下降到了2022年的3.6%,但预计到2023年将反弹至3.9%。

Elhiraika说:“全球经济放缓、乌克兰冲突导致的价格高企、气候变化以及日益恶化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状况严重影响了非洲2022年的增长。”他补充说,2023年3.9%的增长预测主要是由非洲大陆东部、北部和西部次区域的增长推动的。

在发展中国家,非洲是继东亚和南亚(4.5%)之后增长最快的地区,其次是东南欧(3.2%),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2.1%)。

“不幸的是,非洲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以较低和不稳定的速度增长,”他指出,与2019冠状病毒病前时期相比,今年3.9%的预期增长率仍然较低,非洲需要创造就业机会和减少贫困。

他说,预计2023年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将有所改善,但大多数国家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仍相对较高或与大流行前水平持平,但中非和南部非洲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已取得显著改善。

Elhiraika表示,整个非洲大陆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从2022年的12.8%下降到2023年的12%,因为非洲大陆各国预计将收紧货币政策以抵御通胀压力。

他说,尽管经济赤字不断收窄,但财政空间仍然有限,这使得大多数国家更难投资于主要部门,以确保抵御冲击的能力。他补充说,不断上升的借款成本和偿债负担对未来构成了重大挑战,非洲的债务与GDP之比预计将在2023年达到61.9%。

该官员补充说,货币贬值在实行灵活汇率制度的国家和商品出口国更为明显。他说,实行固定汇率的国家,特别是中非经济和货币共同体以及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国家,在2022年对美元的平均贬值幅度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