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不平衡打击市场情绪,人民币汇率回落

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因为一系列数据表明,自北京放弃严格的零COVID战略以来,经济复苏并不均衡,打击了市场情绪。

投资者也在谨慎观望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将于下周加息,此前两家银行的倒闭引发了人们对美国金融危机扩大的担忧,不过对危机可能蔓延的担忧已经缓解。

周三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23年前两个月的零售额恢复了增长,但工厂活动的扩张速度略低于预期,房地产行业仍然疲软,这表明受损的经济仍需要时间才能完全摆脱疫情的影响。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人民币将继续处于不利地位,因为经济重新开放应该会有机地导致经常账户盈余下降,而地缘政治风险仍在关注范围内。”

“在我们看来,政策制定者已将注意力转向更有利于增长的方向,可能会倾向于反对人民币相对于CFETS篮子的大幅升值。”

在市场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定在6.8680,较之前的中间价6.8949上升了269个点,涨幅0.4%。

在现货市场,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以每美元6.8820元人民币开盘,午盘时以6.8843转手,较前一尾盘收盘回落48个点。

不过,美联储紧缩轨迹的不确定性,以及这对美元意味着什么,限制了人民币的弱势。

一家外资银行的交易员表示:“在过去两周里,短期情绪和市场预期变化太快了,这让人很难对该货币下注。”

随着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减弱,以及另一个顽固的高通胀数据的出现,投资者减弱了对美国降息的预期,美元找到了支撑。

另外,中国央行连续第四个月为到期的中期政策性贷款展期,同时维持利率不变,从而加大了流动性的注入力度。

截至午盘,全球美元指数报103.518,离岸人民币报6.884。

离岸人民币一年期远期汇率报1美元兑6.7337元,这意味着12个月内人民币将升值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