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美联储继续抗击通胀,美国和加州经济处于十字路口

随着2022年接近尾声,UCLA Anderson Forecas在今年的最后一份报告中描述了一个处于十字路口的经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正在考虑不同的抗通胀策略,这些策略可能会减缓但不是遏制通胀,或者引发一场温和的衰退(取决于美联储的行动力度)。

为了简化一系列公认复杂的行动,美联储越是积极地提高利率来对抗通货膨胀,经济衰退就越有可能发生。

现在,随着2023年第二季度的临近,UCLA Anderson Forecas预测再次对国民经济提出了两种方案。一种情况是不会出现衰退:经济增长放缓但仍保持正增长,通胀消退,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式不那么激进。

第二种情况是,由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采取了积极的通胀抑制措施,经济在年底出现衰退。在后一种情况下,美联储迫使经济出现温和的衰退,并接受经济萎缩和更高的失业率来对抗通货膨胀。

这两种情况的区别在于美联储如何制定货币政策。美联储曾表示,加息将取决于数据。如果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但通胀依然持续,美联储可能会选择更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

三个月前,UCLA Anderson对加州的预测也提到了两种情况,因为人们对变幻莫测的国家经济政策缺乏清晰的认识。对于目前的预测,国家经济政策再次成为加州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来源,因此预测再次提出了两种情况。

在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在继续激进的货币紧缩和节制之间做出选择,这一选择将影响加州的经济。好消息是,与过去四次经济放缓不同的是,无论美联储决定采取哪条道路,预测对加州经济的影响都比较温和。

全国预测

根据UCLA Anderson Forecast的报告,经济轨迹的不确定性太大,无法简单地给出两种不同可能性的平均值。报告指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继续扩张,尽管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货币紧缩的步伐过于激进,衰退已经开始。

根据3月份的报告,大多数美国消费者认为,美国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衰退之中,尽管经济在继续增长,就业机会在继续增加,消费者自己也在继续消费。报告指出,就连说唱歌手Cardi B也在2022年6月5日发推特说:“你们都认为他们什么时候会宣布我们将进入经济衰退?”

关于经济衰退的存在,3月的报告强调:“我们目前没有陷入衰退,如果真的发生衰退,也只会在2023年底开始,重要的警告是,在我们的预测范围内,美国经济可能会完全避免衰退。”目前的预测将持续到2025年底。

与上个季度的预测一样,该预测对美联储政策不确定的原因是美联储本身似乎也不确定。金融市场目前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次会议将加息50个基点。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Anderson的经济学家们从认为通胀正在放缓,美联储接近其最终利率,到意识到加快紧缩可能是合理的,我们可能需要一个高于此前预期的最终利率。(最终联邦基金利率是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放松或收紧周期结束时目标达到的最终利率。)

在这两种情况下,该预测预计,受消费和商业投资的推动,2023年第一季度GDP将继续以2.3%的季节性调整年率(SAAR)增长。

在无衰退的情况下,2023年第二季度SAAR的季度GDP增长将放缓至1.8%。它将在2023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保持在1.0%以下,然后在2024年和2025年回升。

在衰退情景下,经济将从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收缩;收缩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和2024年第一季度加深,然后经济将开始反弹。

在这两种情况下,通胀在整个2023年都将保持在高位,但在衰退情景下,通胀将更加持续,需要收紧货币政策来实现通缩。在不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预测假设供应链压力将更快地缓解,因此通胀将更快地自行下降,从而为采取更温和的货币政策创造了理由。

在衰退情景中,我们假设观察到的通胀中有更大比例是由需求驱动的——与劳动力市场紧张有关——因此通胀将持续更长时间。在这两种情况下,预测的作者都不认为美联储会在预测期限结束时回到2.0%的通胀目标。

加州预测

根据预测,如果经济实现软着陆并避免衰退,加州经济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全国经济。支撑该州经济的因素包括强劲的建筑业、州政府拥有充足的应急基金,以及对国防用品、节省劳动力的设备和软件的需求不断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2023年、2024年和2025年的平均失业率预计分别为4.0%、3.9%和3.6%。在同样的三年里,非农业就业岗位预计将增长2.3%、1.2%和1.4%。预计实际个人收入将在2023年下降0.2%,然后在2024年和2025年分别增长1.7%和2.1%。

尽管抵押贷款利率有所上升,但对有限住房存量的持续需求,再加上新法律允许在单户住宅区建造附属住宅单元,预计到2025年住房建设将增加。该预测预计,到2025年,住房许可证的数量将增加到15万份。

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加州的经济将下降,但不如全国的比例。在这种情况下,2023年、2024年和2025年的失业率预计分别为4.3%、4.8%和3.7%。预计2023年非农就业岗位将增长1.1%,2024年收缩1.2%,2025年增长0.9%。预计2023年实际个人收入将下降0.4%,2024年增长1.3%,2025年增长2.5%。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将有9.2万套净新住房被批准,到2025年将增加到15.2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