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有望在2040年成为万亿美元经济体

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 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到2025年,孟加拉国中产阶层将从2020年的1900万人增加到3400万人,因此,孟加拉国国内消费市场将成为世界第九大消费市场。

2016年至2021年,孟加拉国这个拥有1.7亿人口的国家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为6.4%,超过了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和泰国等亚洲主要国家。

孟加拉国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更大的支出来自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孟加拉国4160亿美元的经济严重依赖家庭消费——占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9%。

“孟加拉国的消费者非常乐观。这种至关重要的乐观情绪开启了孟加拉国在过去十年中经历的高增长的良性循环,”波士顿咨询集团表示。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这项研究反映了汇丰银行(HSBC)最近的一份报告,该报告预计孟加拉国将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预计到2030年,孟加拉国将成为全球第九大消费市场,超过英国和德国等老牌市场,并超过高增长的越南和泰国。

但任何故事都有跌宕起伏。目前的经济环境造成了一些不确定性,短期内存在流动性挑战、外汇风险和通胀压力,但该国正在采取的措施应能使孟加拉国继续朝着万亿美元经济体的方向发展。

报告称:“最近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宏观经济挑战使乐观情绪有所下降,但57%的受访者继续相信下一代的生活将比他们自己更好,尤其是在国家向技术经济转型之际。”

孟加拉国的“显著增长”使该国在2015年从低收入国家发展为世界银行划分的中低收入国家。

尽管孟加拉国比印度晚5年才进入中低收入国家行列,但其人均GDP已经高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孟加拉国的目标是到2031年成为中上收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