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泰国正在成为东盟的经济巨星?

没有人需要被提醒,企业正处于一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一些行业仍在应对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许多行业正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

然而,也不全是厄运和悲观。尽管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目前处于低迷状态,但仍有一些积极的迹象,尤其是在东盟地区。BDO的洞察显示,东盟市场的IPO总体势头强劲,尽管一些行业仍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客户活动水平仍很高。以马来西亚为例,2022年在数量和市值方面的IPO总额将达到过去几年的创纪录水平。印度尼西亚也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投资欲望的高峰,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的兴趣会上升,然后在2024年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大选前放缓。

特别是泰国,正在成为经济热点。在过去的四五十年里,泰国的经济呈指数级增长。它已成为制造业和旅游业的主要中心,反映了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的那种增长。作为一个重要的IPO市场,泰国有能力筹集高额资金,而且《促进法案》(Facilitation Act)加快了审批程序,这使得企业更容易进行IPO,因此它也越来越有发展势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有30家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募股,22家公司已经上市。包括泰国人寿保险在内的两家大公司已经进入。

泰国的趋势

在泰国,家族生意是大生意。事实上,在泰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约有四分之三是家族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总会有继承和分配股份的问题。把股票带到市场上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选择,因为它可以以高于家庭内部销售的价格销售。它还让企业寻找专业高管来帮助处理家庭事务,帮助企业适应未来,并确保其长期可持续性。然而,在目前人才短缺的情况下,即使是家族企业也必须专注于留住和发展,并采取新的方法来激励生产力、忠诚度和劳动力。

虽然工业领域的IPO已经放缓,但在过去一年中,最大的IPO落在了农业、食品、房地产和建筑领域。然而,Covid-19仍然是泰国经济中加速变化的一个方面。根据其市场经验和数据,BDO泰国公司预测,医疗保健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关键领域,这也与当前的人口趋势相一致。

泰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信人口萎缩率约为30%。这意味着医疗保健是一个巨大的领域,潜在投资者肯定会对这一领域的新兴和不断增长的业务感兴趣。

科技是泰国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人们对能让生活更方便、有助于降低成本的科技特别感兴趣——这是人们在应对通货膨胀时考虑的另一个热门话题。

Covid-19后的上升轨迹

虽然泰国旅游业正在强势复苏,但企业不得不适应。随着全球意识到Covid-19大流行给当地企业带来的压力,品牌需要集中精力帮助当地人,支持整体经济。这种情感与泰国的功德文化紧密相连,这种传统促进了因善行、善举和善念而积累的良好 “因果”。

还有持续的气候危机,对可持续产品、服务和制造工艺的需求激增。虽然“碳中和”这个词在20年前可能还没有出现在企业词典中,但如今的消费者和顾客都很清楚消费对地球和品牌形象的影响。这种转变正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需要能够理解和管理环保操作的专业人员。

随着全球市场在大流行后重新调整,泰国的前景令人乐观。毫无疑问,未来还存在挑战,但作为一个市场,泰国经济似乎将安然度过这场风暴,并在另一边变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