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大幅下调越南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银行在其最新报告中说:“短期前景仍然有利,但存在风险。国内需求预计将受到2023年预期通胀(平均4.5%)上升的影响,这可能会削弱家庭购买力。利率上升可能会对私人投资造成压力。”

全球形势将继续给越南经济带来压力,预计今年越南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7%,为近30年来的第三低增速。

这反映了同时进行的政策紧缩以控制高通胀,金融状况恶化和乌克兰战争的持续影响。

美国、中国和欧元区等越南主要出口市场的增长弱于预期,可能会影响其出口前景。

美国和欧元区的持续通胀可能会导致金融状况收紧,影响越南的金融业。

在国内,持续的物价上涨可能导致通胀预期上升,给名义工资和生产成本带来不稳定压力,并影响需求。

改善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关键解决方案,因为该领域的生产率仍然低于区域国家。

2019年,越南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按人均增加值计算)为5000美元,远低于马来西亚(20900美元)、菲律宾(9300美元)和印度尼西亚(7300美元)。

越南制造业企业在使用服务方面相对有限——作为国内投入的服务价值仅占14%,仅有1.6%的制造业企业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和金融服务等全球创新服务。

世行补充称,越南应减少对服务贸易和外国投资的限制,鼓励技术采用和提高劳动力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