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韩国经济的未来

历史上,制造业一直是韩国经济成功的关键之一。在半导体、汽车、消费电子和造船等高价值领域,韩国企业已经向价值链上游移动,成为世界级制造商。然而,这种发展是以牺牲韩国服务业为代价的。在人工智能(AI)和ChatGPT等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时代,服务业的不发达有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绊脚石。

据世界银行统计,韩国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左右。相比之下,制造业仅占全球GDP的17%,美国仅占11%。即使在另一个高度工业化的经济体德国,制造业也只占GDP的19%。

虽然韩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比如Naver和Kakao,但这两家公司都没有进入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榜单。相比之下,三星(Samsung)是全球第14大企业,但它尚未在其制造实力中加入强大的数字或软件组件,尽管由于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成功,并努力成为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领域的领导者,该公司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公司之一。

尽管人们经常提到人工智能,但它并不新鲜。人工智能最早的例子被认为是牛津大学的Christopher Strachey在1952年开发的跳棋程序。从那时起,人工智能就被用于提供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基本任务,如电子邮件和短信中的预测文本、社交媒体上的个性化订阅以及Netflix上的推荐。

人工智能的每一种应用都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如预测文本),或管理人类无法大规模处理的任务(如社交媒体提要)。

但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突破,比如微软(Microsoft)在必应(Bing)搜索引擎中使用OpenAI的ChatGPT,意味着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ChatGPT不仅能够比现有的搜索引擎更有效地搜索互联网,而且还能就其搜索的主题撰写报告,甚至比人类更好。它还可以为新的软件程序生成代码。

这些工具仍然需要改进。关于微软整合必应的早期报告表明,如果用户向某些方向推动,人工智能可以走向操纵,但仍需要人类用户检查准确性。但总的来说,它可以显著减少工作负载。

人工智能的进展可能也不会像预期的那么快。与自动驾驶汽车的斗争就是一个例子。然而,该技术将越来越多地不仅支持面向客户的服务,还将支持产品开发和改进的研究,以及集成到传统制造产品中以提供服务。将语音助手集成到汽车中就是一个例子,人工智能集成到冰箱等更常见的物品中以监控和订购食物的前景也是一个例子。

韩国在制造业,特别是半导体领域的成功,为部分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优势,但如果未能发展出世界领先的数字服务和软件产业,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融入制造业产品,并用于改进现有产品和开发新产品,这可能会损害韩国的制造业经济。

目前,韩国企业正在与中国企业竞争,以成为汽车行业电动汽车电池的主导供应商。虽然《通货膨胀减少法》为韩国企业在美国提供了优势,但福特正在寻找方法规避该法律对中国电动汽车电池的限制。在欧盟,对中国电池没有限制。人工智能可以帮助韩国公司开发出比中国竞争对手更低成本、续航里程更长的电池生产方法。

人工智能的性质意味着,人工智能进步所必需的一些工具可以从国外采用,不需要在国内开发。例如,初创公司和其他公司可以访问云计算来开发新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但为了利用这些工具,韩国需要促进更广泛的软件和数据服务业的发展,这将支撑与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支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

这种转变部分已经开始。韩国政府制定了韩国第一个人工智能战略,Yoon Suk Yeol总统鼓励政府采用类似ChatGPT的新技术,并承诺要让韩国成为人工智能竞争力排名第三的国家。SK电信和Kakao都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自己的ChatGPT版本。

然而,韩国要想保持其制造业优势,并从人工智能中获益,就需要发展一个更强大的软件产业,并获得高质量的数据。其中一些目标可以通过收购国外软件公司来实现,但也需要支持企业家精神,以培育新的想法和公司。人工智能将是未来,问题是韩国能否足够快地适应自己的经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