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越南与欧盟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和投资保护协定(IPA)。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减少非关税壁垒、保护知识产权、公共采购和电子商务。在得到越南国民议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后,该协定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生效。IPA还需要得到每个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该贸易协定描述为“迄今为止欧盟与新兴经济体之间最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

EVFTA将取消或降低欧盟与越南之间99%的贸易商品的关税,尽管某些特定项目的关税将在10年内取消或降低。尽管许多越南产品已经在欧盟的普惠制(GSP)计划下享受免税进入,但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保证这些产品继续自由进入欧盟,即使越南未来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再证明适用于发展中经济体的普惠制优惠待遇。越南目前是欧盟在东盟集团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新加坡。欧盟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2018年,越南对欧盟的出口为425亿美元(3314亿港元),而从这个28国贸易集团的进口价值为138亿美元。

越南对欧盟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移动电话手机、电子产品、鞋类、纺织品和服装、海产品、家具,以及大米和咖啡等农产品。越南政府预计,到2020年,自贸区将使该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长20%。从中国香港的角度来看,这很可能为在越南有出口型商业利益和投资的中国香港公司带来新的机会。虽然中国香港和越南都是现有东盟-中国香港自由贸易协定(AHKFTA)条款下的自贸协定伙伴,但后者与欧盟的新自贸协定可能反过来为希望利用中国香港作为平台拓展越南市场的欧洲公司提供额外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