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下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能源价格在一年内第二次搅乱全球经济。

这一次,是好消息。不断下跌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正在推动经济增长,让消费者的口袋里有钱,提振了信心,缓解了政府预算的压力。

这与一年前的能源价格冲击正好相反,当时俄乌冲突引发了人们对欧洲及其他地区陷入深度衰退的担忧。

经济学家说,能源价格下跌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今年美国和欧洲经济数据出人意料地强劲。受到密切关注的未来增长指标标普全球(S&P Global)的商业调查显示,大西洋两岸的供应链经理人比过去几个月都更加乐观。

随着各国央行提高利率以冷却处于历史高位的通胀,家庭、企业和政府的意外之财正在抵消借贷成本的上升。

自去年年中以来,石油价格下跌了逾三分之一,从每桶121美元跌至约77美元,低于战前水平,原因是市场适应了西方对俄罗斯石油供应的禁运,以及石油从紧急储备中释放出来。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中国经济重新开放将推高油价,但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

在欧洲,由于天气温暖、环保和进口增加,基准天然气批发价格自去年夏天以来下跌了近90%,达到202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几乎所有商品和服务都需要能源供应,这使得能源变得格外重要,尽管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经济体已经降低了单位产出的能源消耗。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首席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就欧洲宏观经济前景而言,这一点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对于欧洲来说,天然气价格的下降意味着巨大的成本节约,根据凯投宏观的数据,今年意大利的天然气价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5%,德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天然气价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

不过,政府去年推出了数千亿美元的补贴,以缓冲对家庭和企业的冲击,这让经济产出受到的影响变得更加复杂。这些补贴削弱了能源价格上涨以及随后下跌的影响。Shearing说,出于这个原因,对产出的影响将是实际节省成本的一半左右。他说:“我们已经从预期相当严重的衰退转变为预期温和、较浅、持续时间较短的衰退。”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和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的数据显示,能源刺激计划可能将欧元区产出提高1.5%左右,大致相当于一年的增长。据贝伦贝格(Berenberg)的数据,目前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0.7%,而10月份的预测是收缩1.3%。经济学家说,美国也将受益,但受益程度较小。

近几个月来,大西洋两岸的消费者信心强劲反弹,扭转了去年的下滑趋势。经济学家表示,这可能意味着家庭将更多地花掉他们在疫情期间攒下的钱,进一步提振经济增长。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在整个欧洲,去年对家庭和企业信心的冲击至少与家庭可支配收入受到的冲击一样严重。

在严重依赖天然气进口的意大利,1月份零售额较12月份跃升了1.7%。这是自2020年5月以来增长最快的之一,当时各经济体在大流行封锁后重新开放。在德国,根据联邦统计机构的数据,能源密集型行业的产量继去年暴跌五分之一后,今年1月环比激增6.8%。

Schmieding说,“去年夏冬两季,天然气价格暴涨,以及对天然气短缺的普遍担忧,导致欧元区经济陷入停滞。这种冲击现在正在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