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正在成为外国投资的区域中心

随着企业从俄罗斯迁往哈萨克斯坦,以及“中间走廊”贸易的增加,该国的战略位置和对全球参与的承诺将很快在一个大型投资论坛上得到体现。

自1991年独立以来的30年里,哈萨克斯坦充分发挥其连接中国、俄罗斯和欧洲的战略地位,成为地区贸易和商业中心。

跨国公司渴望利用该国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铀储备,该国迅速成为能源净出口国和世界上最大的铀矿石生产国。

通过优先为国际公司创造有利条件,哈萨克斯坦在前30年吸引了超过32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它现在是13个拥有税收优惠和“特殊法律制度”的经济特区的所在地。2018年,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启动,允许企业在基于英国普通法的法律框架下解决民事和商业纠纷。

阿斯塔纳KazGUU大学经济学教授Kuat B. Akizhanov博士告诉《新兴欧洲》:“创建AIFC的整个想法是为了展示哈萨克斯坦对外国投资者是多么的有利。我们谈论的几乎是一个离岸领土–甚至根据宪法,AIFC是治外法权。”

他补充称:“政府与外国投资者之间的信任相当牢固。”

2022年:充满挑战和成功的一年

这种信任的韧性证明了在面对2022年1月的动乱和长期领导人Nursultan Nazarbayev向现任总统Kassym-Jomart Tokayev过渡时,投资者所保持的稳定。Tokayev总统开始了宪法改革,以加强哈萨克斯坦议会,限制总统权力,并建立宪法法院,他继续推动AIFC和其他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激励措施。

2022年前9个月,哈萨克斯坦外商直接投资流入总额增长17.8%,达到221亿美元。

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冲突以及随后西方对莫斯科实施的制裁,导致俄罗斯企业大批撤离。50多家跨国公司已经从俄罗斯搬迁到哈萨克斯坦,从俄罗斯冲突爆发到至少2022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的俄罗斯企业每月增加500至1100家。

哈萨克斯坦以能源生产和采矿而闻名,这两个行业仍然很强劲。政府最近宣布,它正在与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合作建设一座大型水电站,以扩大绿色能源生产,并使其他供水用于灌溉该国南部。哈萨克斯坦也在发展其重要的矿产工业。

多样化

然而,近年来,经济多元化已被优先考虑,重点是农业、旅游业、金融技术、制造业和制药业。

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一起被称为“苏联的粮仓”。它仍然是中亚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之一,但它也在努力在国内加工粮食。哈萨克斯坦还在其畜牧历史的基础上,使牲畜养殖现代化,并扩大其家禽和虾养殖的生产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游客数量下降后,哈萨克斯坦正在扩建旅游基础设施,让游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进入自然美景。Kaskasue峡谷、Esik山脉、Bolshoye Chebache和Tekekol湖岸的度假胜地及娱乐设施正在开发中。一个新的滑雪场正在Turgen兴建。

AIFC已经成为成功金融科技公司的“温床”。Sunorak正在制造一种可以用太阳能电池给手机充电的“外套”。Kaspi.kz提供银行服务,2020年10月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其股票上涨了26%。

“人力资本与30年前的情况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现在,人们说英语是很平常的事,”Akizhanov教授说。

2022年,哈萨克斯坦制造业投资增长了36.9%。还有新的项目,以增加药品、注射器、医用手套、透析器和其他医疗设备的生产。

阿斯塔纳国际论坛

自2008年以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在其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接待了来自74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学者以及国际组织代表。

现在,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在启动一个新的阿斯塔纳国际论坛。会议将于8、9日举行,主要讨论:外交政策;安全和可持续性;能源和气候;以及经济和金融四个议题。

在谈到论坛时,Tokayev总统说:“哈萨克斯坦在推进建设性国际关系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东西方之间的桥梁,虽然这一政策在2022年得到了坚定的考验,但它证明了它的韧性。

“我们已经展示了合作的价值。通过阿斯塔纳国际论坛,我们希望建立新的桥梁,加强联系,共同克服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外交、经济和政治上开辟新的前进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