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下一次利率变动难以判断

在通胀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日益显现之际,对于马来西亚央行周四将维持利率还是加息,经济学家的看法几乎各占一半。

在彭博社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中,有11位预计马来西亚央行将连续第三次会议保持不变,而其余经济学家则预计隔夜政策利率将上调25个基点至3%。

不同的观点反映了新政府领导下央行的窘境。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上个季度大幅下滑,并将在2023年放缓。与此同时,由于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计划减少补贴以遏制政府不断膨胀的债务,已经很高的价格压力可能会飙升。

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在价格控制方面的立场仍然谨慎,取消对富人燃油补贴的日期尚未确定——财政部表示,此举可能为政府节省高达170亿林吉特(38亿美元)。马来西亚银行证券经济学家Winson phon和Se Tho Mun Yi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国内增长或通胀没有重大意外”的情况下,经过如此短暂的停顿,马来西亚央行不太可能在周四加息。

RHB Bank Bhd的分析师则持不同看法。Chin Yee Sian和Wong Xian Yong在周五的笔记中写道,BNM有三个主要理由在周四加息四分之一个基点。他们写道,这些理由是:核心通货膨胀率上升,名义有效汇率下降,以及政府宣布有针对性的燃料补贴和新税收的风险上升。

更清楚的是,如果周四不加息的话,马来西亚今年仍有加息空间。Anwar上个月表示,在2023年预算措施和国际投资者信心恢复的推动下,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超过修订后的官方预测4.5%。政府最近宣布了来自特斯拉公司和亚马逊网络服务的投资,这将创造就业机会,并进一步提升马来西亚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