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遭遇了高于预期的通货膨胀

欧元区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下降幅度低于预期,而基础价格增长飙升,这为欧洲央行(ECB)继续快速加息提供了理由。

由于能源价格大幅下跌抵消了几乎所有其他领域价格飙升的影响,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价格涨幅从上月的8.6%降到了8.5%。但仍高于路透社(Reuters)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得出的8.2%的预期。

尽管总体通胀率远低于10月份的两位数高点,但仍在继续扩大,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早先的通胀飙升已通过所谓的第二轮效应渗透到经济中,使其更难根除。2月份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燃料价格的基本通货膨胀率从上月的5.3%跃升到了5.6%,远高于预期的稳定水平。

在能源领域,欧元区通胀正在下降,但在其他领域却表现出了顽固。

在核心通胀中占最大比重的服务价格增长从4.4%加速到了4.8%。这是一个很大的担忧,因为该行业对工资增长特别敏感,而工资上涨表明劳动力成本正在加速。

然而,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表示,欧洲央行正开始赢得对抗通货膨胀的胜利。他说,更高的利率正在对经济产生影响,这对服务和其他核心商品的价格造成了压力,不包括燃料和食品。

欧洲央行已承诺本月再次加息0.5个百分点,Lane表示,在确信价格增长恢复到2%之前,欧洲央行不会停止加息。世界银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说,加息可能需要持续到本月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