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和印度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新德里:印度和澳大利亚的谈判代表已经会面,就一项成熟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尽管澳大利亚议会仍未批准一项小型协议。

全面协议的谈判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将由澳大利亚工党领导的新政府处理,工党于5月上台,即上届政府与印度签署小型贸易协议一个月后。

“澳大利亚和印度首席谈判代表于9月26日在德里举行会议,就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进行谈判,”澳大利亚高级委员会在回答询问时说。

商务部增补部长Amit Yadav领导了印度方面,而澳大利亚的谈判代表来自一个由106家公司组成的代表团,以探索与印度公司的供应伙伴关系。澳大利亚公司还将在矿产、数字健康、基础设施和农业食品方面寻找机会。

关于迷你贸易协议,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专员Denise Eaton告诉Mint,澳大利亚大选推迟了谈判和批准名为“印度 – 澳大利亚经济合作贸易协定”(ECTA)的小型贸易协议。她补充说,ECTA预计将于明年2月生效。

“ECTA实际上只是一个开始。谈判代表是来访代表团的一部分。它将在明年1月至2月左右生效。这仅仅是个开始。还有更多的谈判来继续建立和加强我们的关系。这有一点差距,主要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新政府。但是,随着我们的新政府现在正在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关键的矿产领域。我们的新政府已经为气候变化和减排设定了一些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

与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将在未来5年内使与印度的贸易翻一番,因为从协议生效的第一天起,大约95%的印度商品将获得零关税准入。

商务部长Piyush Goyal曾表示,尽管谈判始于大约10年前,但在UPA政府决定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进行谈判后,该谈判就停止了。然而,他说,在现任NDA政府决定不继续进行RCEP之后,2021年9月与澳大利亚恢复了自由贸易谈判。

澳大利亚代表团本周访问印度正在寻求探索锂,石墨,钴,镍和钛等关键矿物的商业和经济合作。根据《欧洲贸易协定》,印度取消或降低了矿产关税。印度和澳大利亚与日本一起成为三边供应链弹性倡议(SCRI)安排的合作伙伴,日本寻求增强印度-太平洋地区供应链的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