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阿联酋CEPA最终谈判完成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我们期待CEPA将有助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相信它将加强柬埔寨产品在中东地区的全球影响力。”

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尽管柬埔寨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上周在迪拜完成了最后一轮谈判,并有望在今年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但双边贸易一直在增长。

阿联酋对外贸易事务助理副部长Juma Mohammed Al Kait在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谈判中收到了数据,他说,去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约为4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30%以上。

商务部副国务卿Penn Sovicheat昨天告诉《高棉时报》,2021年,柬埔寨的贸易总额从前一年的2.66亿美元飙升了约15.41%,达到3.07亿美元,使柬埔寨的顺差达到了约8300万美元,因为该国出口商品为1.95亿美元,从阿联酋进口商品为1.12亿美元。

兼任商务部发言人的Sovicheat指出,阿联酋同行分享的数据显示,柬埔寨在2020年从双边贸易总额中获得了5415万美元的顺差,因为它向阿联酋出口了1.6亿美元的商品,从阿联酋进口了1.06亿美元的商品。

“我们期待CEPA将有助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相信它将提高柬埔寨产品在中东地区的全球影响力,以及来自阿联酋的游客和投资者,阿联酋目前是世界上重要的物流、旅游、金融和投资中心,”Sovicheat说。

Socheat说,柬埔寨2022年从阿联酋出口最多的产品包括服装、鞋子和其他零件、箱包、自行车、稻壳、电子和电子零件、汽车零件和木制品,而该国从阿联酋进口最多的产品包括其他石油燃料沥青、香烟、润滑油、建筑设备、食品、化肥、汽车零件、电子和电子零件以及电话。

最后一轮谈判在迪拜完成,包括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商品原产地规则、贸易便利化、贸易技术壁垒、卫生、植物卫生、知识产权、贸易救济、经济合作、技术合作、中小企业、法律和机构等章节和附件。

公报称,柬埔寨-阿联酋CEPA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之间更大范围的关系与合作,这将促进贸易流动更加顺畅,促进双边投资和生产链的互联互通,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和中东国家之间的经济增长,促进包容、可持续和有弹性的发展。

商务部发布的新闻稿还指出,双方同意在阿联酋对外贸易国务部长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于2023年3月访问柬埔寨期间组织一场仪式,正式结束协议草案,以回应商务部部长Pan Sorasak的邀请。

据新闻稿称,领导柬埔寨谈判团队的商务部国务卿Tekreth Kamrang和领导阿联酋谈判团队的Juma Mohammed Al Kait签署了一份联合备忘录,确认了谈判的最终结果。

商务部国务秘书Seang Thai近日在接受《高棉时报》采访时表示,CEPA比自由贸易协定更全面,这意味着CEPA存在时,不需要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于去年10月24日至26日在阿布扎比市结束,第二轮谈判于去年12月在金边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