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房地产市场将在第三季度复苏

专家表示,越南政府为解决法律瓶颈、缺乏资金渠道和公司债券挑战等问题采取了激烈措施,房地产市场有望从第三季度开始复苏。

专家们还呼吁通过多样化的产品,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继续进行市场结构调整,并解决供需不匹配的问题。

在2月25日关于如何消除房地产市场的挑战的谈话中,总理经济咨询小组成员Tran Dinh Thien教授表示,房地产市场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如缺乏资金渠道、信贷紧缩和法律瓶颈。

他补充说,过去5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障碍,库存巨大,流动性急剧下降。

他说,市场上出现了严重的供需不平衡,高端市场供过于求,但经济适用房产品却短缺。

他补充说,幸运的是,基于vit Nam在2023年的经济前景,市场将出现积极的信号。

他把这归功于《土地法》、《住房法》和《房地产经营法》这三部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法律的颁布和修订。

他指出:“关键是消除法律和资金瓶颈,包括房地产公司债券。”

据Thien说,总理已经发布了四项指示来消除经济困难,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这是一件好事。

国家货币与金融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Can Van Luc博士表示,政府专注于完善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机制和政策(包括短期和中期),旨在改善现金流,这对重拾市场信心非常重要。

Luc表示,为公司债券市场扫清障碍对释放资金来源也很重要。

“正在紧急修订2022年9月发布的关于公司债券的第65号法令的修订令,预计将消除公司债券市场的困难。”

政府还对房地产企业采取了延期偿还债务、税金、地租等措施。”

他说,建设部最近提出了一项价值约110万亿越南盾(46亿美元)的信贷计划,类似于2013-2016年期间实施的30万亿越南盾的计划,为社会住房项目和工人住房项目提供资金。

越南房地产协会副主席Nguyen Van Dinh博士表示:“到2023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将变得更加温暖,因为政府已经采取了重大举措,为帮助市场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他补充说,政府还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与部委和地方当局提出解决方案,并将与地方、项目和投资者合作,消除瓶颈。

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经济学家Vo Tri Thanh表示,在政府的激烈行动之后,今年对房地产市场的期望仍然很高,特别是在房地产旅游、工业园区和零售领域。

他补充说,一旦《土地法》和《房地产经营法》最终确定,它们将为投资者提供重返市场的机会。

专家还建议财政部采取措施,以透明、安全、可持续地发展公司债券市场。

此次活动旨在探讨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的挑战,促进其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