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比利时合作进一步加强

越南-比利时友好协会于2月23日举办了“创新发展:越南和比利时合作的未来”研讨会,作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1973年3月23日- 2023年3月23日)的活动之一。

与会者讨论了加强两国在文化、外交、贸易、教育培训、科研和技术等领域合作的倡议和设想。

越南友好组织联盟欧洲部主任Nguyen Thi Thu Giang说,比利时是西欧国家中最早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并于1973年3月23日正式建立关系的国家之一。

20世纪70 – 80年代,比利时人民通过援助项目向越南提供了宝贵的援助,为越南的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说,50年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不断巩固和发展,特别是在联邦、地区和社区各级的政治外交、贸易、农业、教育培训、科技方面。

比利时目前是越南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对越南的投资总额超过11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比利时具有优势的物流和基础设施发展领域。

越南和比利时在教育、科学、技术、交通、国防和安全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并将合作扩大到应对气候变化和非常规安全等全球问题。

Giang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团结一致、共同呼吁世界和平是维护各国乃至世界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加强和发扬。

在多年稳定的基础上,越比两国良好的传统友谊和人文交流合作日益加强,越南-比利时友好协会、比利时-越南友好协会、比利时-越南联盟等组织作出了许多实际贡献。

然而,根据Giang的说法,组织需要创新内容,改变方法来吸引和动员更多的资源。

她说,需要开展更多活动,促进越南和比利时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