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能否从全球芯片热中受益?

随着在随后的中美贸易战中陷入困境的公司纷纷在越南寻求庇护,越南的半导体产业正在迅速扩张。但越南政府需要加强对国内半导体企业的支持,以使该国成为全球芯片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越南正乘着半导体浪潮的顺风顺水,该国信息和通信部(MIC)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越南已成为对美国第三大芯片出口国,仅次于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值得注意的是,收入同比增长75%,2023年2月达到5.62亿美元

2013年2月,越南对美国的全部电子产品(包括半导体)出口额仅为1.1亿美元。半导体出口的激增证明了越南在美中贸易战中的战略定位。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陷入半导体供应链漩涡的公司纷纷在越南寻求庇护,而同样渴望实现芯片来源多元化的美国公司则在河内找到了可靠的合作伙伴。然而,为了将这些收益转化为长期增长,越南必须重新调整其政策框架,加强对高科技行业的职业培训,并加强对国内企业的支持。目前,越南的大部分芯片出口来自外商投资公司。尽管没有半导体的分类数据,但印度政府的数据显示,98%的电子产品出口来自外国直接投资。

早在2012年,越南政府就将半导体产品视为“关键的国家商品和服务”,这表明越南在半导体方面的战略远见。今年初,在美国商务代表团访问越南期间,越南副总理黎明凯在会见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hn Neuffer时再次强调了这一点,称半导体是越南的“重中之重”,并要求美国对该行业进行更多投资。

随着这个价值6000亿美元的产业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支撑着从智能手机到电脑的所有电子产品,越南的战略重点是精明的。通过转向半导体,越南可以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从其廉价劳动力模式转型,并实现经济现代化,与2045年的愿景保持一致。这一战略的目标是使越南成为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8万美元的发达国家,以显著的经济进步来纪念越南独立100周年。

越南主要致力于吸引半导体行业的大公司来越南投资。英特尔是第一家在越南运营部分芯片制造流程的大公司,截至2021年,其位于胡志明市的工厂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30亿个半导体产品。随后,包括三星、高通、德州仪器、SK海力士、海沃德石英科技、新思科技和恩智浦半导体在内的其他主要全球公司都进入了该国。到2010年代末,包括Viettel和FPT在内的国内企业开始加入越南蓬勃发展的半导体产业,预计到2024年,该产业的价值将达到61.6亿美元。

尽管如此,越南的半导体产业严重依赖外国直接投资(FDI)。该国在供应链中的作用主要局限于组装、测试和包装。越南尚未在国内生产任何半导体。即使是FPT半导体的第一个“越南制造”芯片也必须在韩国制造。

越南政府的雄心是促进自力更生,培养该行业的国内冠军企业,未来计划在国内生产芯片。2022年8月,越南总理范明钦指示越南电信“认真有效地”实施研发、设计和制造国产芯片的计划。然而,考虑到半导体制造业的资本密集型性质(单个工厂可能需要数十亿美元),务实的做法将是鼓励国际半导体制造商在越南建立基地,同时逐步增强当地供应商的作用。

有几个关键领域需要政府改进。尽管越南拥有大量的科技人才,特别是在软件开发和资讯科技服务方面,但越南在科技相关领域的教育和培训制度在培养所需的人力资源方面落后。例如,越南最大的半导体工程师培训中心,位于河内的越南国立大学,每年只培养大约500名专业毕业生。这远远不能满足新兴行业的需求。正如越南最大的高科技投资区西贡高科技园区(Saigon high-tech Park)的负责人Nguyen Anh Thi所说:“每年所需的熟练劳动力可能确实有数万人。”

此外,尽管越南国内科技公司的数量正在上升,但大多数都是中小型企业。除了Viettel和FPT,很少有公司有能力攀登半导体行业的阶梯。截至2021年,IT行业99%的硬件零部件都是进口的。在能力如此有限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可靠的国内供应基地是一项挑战。

此外,缺乏针对半导体业务的全面国家战略可能会成为一个障碍。与中国不同,越南2006年的技术转让法没有强制外国投资者将技术转让给当地合作伙伴。这项政策鼓励全球高科技公司在该国投资,而不必担心专利损失。然而,由于缺乏技术转让的激励措施或明确的政策支持,国内公司将很难与全球参与者一起参与半导体供应链。

然而,越南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充满希望。三星电子在2022年底宣布,投资2.2亿美元在越南河内设立研发中心(R&D),并计划从2023年中期开始在越南大规模生产芯片。2023年初有消息称,英特尔计划大幅增加在越南的投资,估计超过10亿美元,这表明进展的车轮已经开始运转。半导体封装和测试服务外包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安靠科技(Amkor Technology)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越南开设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