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承诺向清洁能源转变

在印度尼西亚的东加里曼丹地区,这个国家对煤炭的依赖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在该地区的收费公路上行驶,路人可以看到挖掘机从浅坑中挖煤,而满载着富含碳岩石的卡车疾驰而过。在该地区首府沙马林达(Samarinda)的一座桥下,数百座巨大的、乌黑的煤炭堆在驳船里,沿着水路被拖着运往印度尼西亚或其他国家的工厂。

它们是印度尼西亚承诺逐步淘汰–或至少大幅减少–的景象,它与国际利益相关者达成了大约五个计划,包括签署的最大的200亿美元的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协议。虽然这些协议旨在使最大的产煤国之一转向其巨大的绿色能源,但专家警告说,需要克服金融、政策、基础设施和其他挑战。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首席能源专家大卫·埃尔津加(David Elzinga)说,印尼的能源转型“非常独特”,因为它拥有高速的经济增长、地理位置、人口中心和清洁能源潜力。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的数据,尽管印尼拥有太阳能、水力发电、地热、风能和其他能源的潜力,但其中只有12%的能源得到了开发。几乎所有的能源需求都由化石燃料来满足,其中60%来自高污染的煤炭。

这意味着像55岁的造船工人Jembong(他和许多印度尼西亚人一样只用一个名字)这样的人,可以依靠太阳能来照明或看电视。但他在卡拉普旺岛(Karampuang Island)的家中手工制作船只时使用的能源密集型电动工具,需要柴油。

“如果我不能使用柴油发动机,我就不能工作,”他说。

它对环境产生了影响: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1年,印度尼西亚能源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6亿吨,居世界第九。到2050年,人口和经济增长预计将使该国的能源消耗增加两倍。

Elzinga说:“在你有如此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进行改变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环境。它与发达国家不同,发达国家的特点是拥有大量的财政资源和低经济增长。”许多更发达的经济体有更强的可再生能源雄心,尽管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没有一个国家符合全球气候目标。

印尼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了这一转变:他们宣布了有关太阳能的新法规,设定了到2030年将印尼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提高到汽车总销量的25%的目标,并部署了充电站。但是专家警告说,印尼仍落后于东南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