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经济体发出了良好信号

马来西亚统计局(DoSM)表示,该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8.7%,创22年来的新高,高于预期,远高于2021年的3.1%。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BNM)认为,经济复苏得益于经济刺激措施和扩大内需。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促进了私人消费的持续增长。马来西亚伊斯兰银行(Bank Islam Malaysia Berhad)预测,2023年马来西亚经济将增长4.5%,而其他银行则表示,增长率将徘徊在4-4.4%左右。

在泰国,旅游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再次繁荣,特别是在中国重新开放经济之后。泰国商会2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泰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1.7,连续8个月上升,创过去2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和泰国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举行大选,预计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5%至4%。分析人士说,大选将有助于创造500亿泰铢的消费,推动经济增长0.3%,而在今年泰国的2600万至2700万国际游客中,来自中国的游客可能会占到700万至800万。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度尼西亚也出现了积极的复苏信号,尤其是在投资领域。根据印尼统计局的数据,该国经济在2022年增长了5.31%,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投资部门现在被视为该国整体经济图景中的一个亮点。

印尼投资部刚刚宣布,2022年外国直接投资(FDI)支出达到456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得益于政治稳定和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总统领导下的支持性政府政策,印尼去年的FDI增幅居全球首位。

越南、菲律宾、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也出现了经济复苏的迹象。然而,分析人士表示,该地区经济今年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大。通货膨胀仍将是一个不可低估的威胁,尤其是在菲律宾、泰国和老挝。

菲律宾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23年1月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8.7%,为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老挝,该国统计局表示,2023年1月的通货膨胀率较去年同期上升到了40.3%,比2022年12月上升1.03%。老挝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过去23年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泰国商务部刚刚宣布,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国1月份的整体通货膨胀率上升了5.02%。

除了通货膨胀的风险,一些东南亚经济体的制造业仍然相当疲软,尤其是新加坡。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工业生产同比下降3.1%,此前一个月的数据上修后为下降3.8%。

此外,来自不利国际背景的“逆风”,如俄乌冲突、中美关系紧张以及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也可能阻碍东南亚经济体的增长。因此,对抗通胀、刺激增长和稳定宏观经济仍将是东南亚经济体2023年的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