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经济危机加剧,货币跌至新低

伊朗货币周日再创历史新低,原因是伊朗央行报告称,国有企业借款创纪录,货币供应迅速增长。

美国自2018年以来实施的经济制裁逐渐侵蚀了伊朗的硬通货收入,耗尽了其外汇储备,并导致了经济的不确定性。

自去年9月以来,与美国没有达成新的核协议也导致了更多的悲观情绪,当时欧盟斡旋达成协议的最新尝试破裂。

除了这些负面因素外,过去五个月的民众抗议活动还导致了政治不确定性和更多的资本外逃。

里亚尔贬值导致食品和动物饲料等基本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过去三年里每年40%至50%的通货膨胀率使伊朗人民陷入贫困。

食品价格上涨的速度要快得多,官方数据显示,基本食品如肉制品和奶制品的年通胀率在70%至100%之间。在过去两年中,一些商品的消费量下降了50%以上。

同时,租金和房屋价格的攀升与美元价值的上升一样快,达到了一个普通工人必须从事两份甚至三份工作才能负担得起基本住房的水平。按照目前的美元汇率计算,工人的月薪在100-150美元之间。

一些观察人士说,价格上涨可能导致更广泛、更持久的反对政府的抗议活动。目前的政府主要由强硬派组成,被认为效率低下,无法在面临多重挑战的环境中治理国家。甚至许多保守派和效忠者也开始批评总统Ebrahim Raisi和他的部长们。

与此同时,伊朗中央银行星期天公布的新数据显示,从3月21日到11月20日,在伊朗历年的前八个月,即3月21日至11月20日,政府拥有的公司的借款增加了77.5%。

这些基本上不盈利和亏损的企业从国有银行借款,而国有银行又从央行借款。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1月期间,这些银行又不得不从CBI多借了59%的钱,

中央银行转而诉诸于印钞,而没有足够的经济增长或外汇收入。这意味着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导致更多的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

政府公司增加借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政府从这些基本上破产的企业那里拿钱来弥补自己50%的预算赤字。

Raisi政府一直声称已经停止向CBI借款,但实际上它已经转向从其经济企业兑现资金,这些企业已经承担了借款人的角色。简而言之,由于上市公司扮演了某种促进者的中介角色,政府借款和印钞的周期变得更加复杂。

截至去年11月,伊朗的货币供应量达到了5.8万万亿里亚尔,按照伊朗历年前8个月的平均汇率计算,相当于2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