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对东盟市场的出口增长了13%

根据商务部的一份报告,2022年,柬埔寨与其他九个东盟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了160.53亿美元,较2021年的1583.8万美元增长1.4%,占该国全年对外贸易总额524.25亿美元的30.62%,低于2021年的32.99%。

该报告是与柬埔寨贸易部1月30日至31日的年度会议同时发布的,报告显示,柬埔寨对这9个国家的出口从2021年的29.14亿美元增长到了去年的32.97亿美元,增长了13%,占出口总额224.83亿美元的14.7%。

另一方面,柬埔寨从这些市场的进口从2021年的129.24亿美元下降到了去年的127.56亿美元,下降1.3%,占299.42亿美元进口总额的42.60%。

越南和泰国就占2022年柬埔寨与其他9个东盟国家贸易额的67.28%,分别为61.36亿美元和46.64亿美元,同比增长19.64%和14.22%。

除柬埔寨外,其他9个东盟国家是:文莱、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2月5日,柬埔寨商会(CCC)副主席Lim Heng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地理上的接近,东盟国家是柬埔寨农产品的最大买家之一,并提请注意一个事实,即超过6.6亿人生活在该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Worldometer在2月5日的数据显示,东盟人口接近6.85亿,该数据是根据联合国最新数据的详细阐述得出的。

Heng声称,其与中国和韩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使柬埔寨成为吸引投资者为东盟成员国生产出口商品的更强大的磁铁。

自由贸易协定是两个或多个经济体之间的国际条约,旨在减少或消除它们之间的某些进出口壁垒,通常同时维护安全、保障、卫生和其他合法的监管目标。这一协定还有助于促进各签约国在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加强经济联系。

他补充说,沙特也越来越多地成为运往该地区的中国和韩国商品的配送中心。

他说:“东盟一直是柬埔寨的重要市场,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尽管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成员国开始实施‘东盟经济一体化’。”他预测,柬埔寨与该地区国家的贸易“将更加活跃”。

据Heng表示,柬埔寨对东盟国家的出口主要包括农产品和原材料以及矿产资源,而主要进口包括食品和饮料,电气和电子设备,建筑材料,农业机械和车辆。

柬埔寨皇家研究院国际经济部主任Hong Vanak说,东盟对柬埔寨来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市场”,特别是对柬埔寨与越南、泰国和老挝边境地区的农产品贸易而言。这些国家都是东盟的成员国。

他指出,更短的运输距离通常意味着更低的进出口成本和更高的利润率,尤其是对农民来说。

他认为,沙特王国与其他九个东盟国家的集体贸易逆差——根据该部的数据,从2021年的100.1亿美元缩小到了2022年的94.6亿美元,缩小了5.5%——“不是什么大问题”。

他说:“这是因为柬埔寨的进口只是部分用于满足国内需求,在某种程度上,它们也是用于出口到其他地方的加工原料或物品。”

Vanak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农业生产和出口将保持正增长,这得益于政府出台的旨在提振该行业的新政策。

农业、林业和水产部报告称,向东盟国家出口的主要农产品包括精米和水稻、木薯、腰果、玉米、Faboideae豆类、香蕉、芒果、油棕(据报道是新鲜水果束状)、花椒、烟叶和橡胶乳胶。

作为参考,Faboideae豆类,在高棉语中被称为“sandek”,包括大多数豆类、豌豆、扁豆和花生,但不包括罗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