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行长Asakawa:2023年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衰退仍面临风险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行长Masatsugu Asakawa表示,利率上升仍可能导致美国和欧洲出现衰退,这是今年亚洲面临的一种风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Masatsugu Asakawa有望竞选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行长。

与日本不同的是,美国和欧洲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继续紧缩,以加剧工资压力,这将限制央行降息的空间,导致经济衰退,Asakawa在周四的一次采访中说。

Asakawa说:“主要的情况是软着陆。但进入衰退的风险并非为零。”

此外,亚行行长还提到了亚行为资助应对气候变化措施所做的最新努力。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观察人士正在仔细研究可能接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出任央行行长的候选人的观点。

与黑田东彦一样,Asakawa也曾在财务省任职,在担任日本最高货币官员后执掌亚行。

在彭博社最新的调查中,两位经济学家认为他是最有可能取代黑田东彦的人,而20位经济学家认为他是潜在的副行长。Asakawa拒绝就日本央行置评,也拒绝就他可能加入日本央行领导层的预期发表评论。

亚行行长指出,中国的结构性问题和乌克兰持续的战争是今年的其他主要风险。

Asakawa指出了中期内中国正在酝酿的各种结构性问题。Asakawa说,由于日本的邻国正试图转向以消费为基础的经济,如果它打算真正推动国内需求,就必须在社会保障方面投入大量资金。

亚行行长表示,中国的人口已经开始下降,到206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所需的成本也可能是一个拖累。

Asakawa说:“我认为不太可能恢复到7%、9%的增长。”

在短期内,Asakawa还认为,随着石油需求的恢复,中国的崛起和从零新冠病毒计划中复苏,可能是一个再次推高全球通胀的因素。

在乌克兰问题上,战争对能源价格的贡献以及随后世界各地的货币紧缩已经影响了经济增长,Asakawa说。

Asakawa说,尽管由于大米价格相对稳定,亚洲受小麦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小,但俄罗斯限制化肥出口可能会阻碍亚洲大米和其他农产品的销售。

“不过就目前而言,战争对亚洲的直接影响相对有限,”他说。

绿色金融

Asakawa说,亚行今年高度关注气候变化问题,他将寻求在5月的年会上公布新的气候融资机制的细节。

他说,新计划将包括对部分贷款进行担保,这种担保可以通过杠杆作用来增加贷款的总体规模。

他补充说,该计划可能会促使世界银行等其他组织效仿,努力筹集更多的气候融资资金。

Asakawa说:“我们仍在研究细节,但我们想让这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创新融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