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和缅甸是仅剩尚未正式加入RCEP的国家

行业代表表示,鉴于农业行业的困境,进一步推迟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贸易协议将是“谨慎的”,延迟加入的后果预计将是温和的。

“我认为,进一步推迟批准是明智的做法。菲律宾经济,在这个时候和从现在开始的几年,可能仍然不稳定,”Pampanga State农业大学退休教授Roy S. Kempis在给《商业世界》的Viber信息中说。

他补充说,菲律宾仍在从大流行中恢复,而新当选的政府成员继续致力于政治和经济稳定。

Samahang Industriya ng Agrikultura执行董事Jayson H. Cainglet在给《商业世界》的Viber消息中补充说:“就农业部门而言,即使你不加入RCEP,你仍然会得到所谓的好处。”

“RCEP已经一年了,我们错过了什么吗?没什么,”他说。

RCEP于2022年1月开始在各个司法管辖区生效。与会国家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的10个成员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和新西兰。

菲律宾和缅甸是仅剩的尚未正式加入的国家。

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最近宣布支持加入世界最大的贸易集团。

关注全球南方的政策研究组织称,菲律宾加入RCEP为时过早,因为菲律宾参与RCEP的最终条款仍在参议院审议中。

“如果他们只在一次TWG(技术工作组)会议后就推动达成协议,那么就会让人怀疑马科斯政府解决利益相关者担忧的诚意,”它说。

自由农民联合会全国经理Raul Q. Montemayor通过Viber告诉《商业世界》:“推迟批准RCEP不会对我们的贸易产生影响,因为RCEP提供的所有机会仍然可以在我们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下获得。”

他对潜在投资者是否将菲律宾加入RCEP视为决定投资的“关键因素”表示怀疑。

Montemayor说,菲律宾有一个相对较大的消费市场,RCEP成员国都希望开发这个市场。“我们不需要说服他们卖给我们。”

他补充说:“即使我们不加入RCEP,当地的外国投资者也已经可以通过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进入所有其他RCEP国家的市场。我认为,对投资者来说,营商便利程度、公用事业的成本和效率、交通等因素将是更重要的考虑因素。”

马科斯最近说,外国投资者提出的首要问题是繁文缛节和电力成本。他说:“他们提出了做生意的便利程度,提出了能源成本,提出了立法保障的问题。”

另一方面,亚洲管理学院经济学家John Paolo R. Rivera在Viber上说,推迟加入也会推迟获得贸易协定的好处。

他说:“这也会推迟我们适应新情况的调整期,因为批准我们的邻国经济体已经做出了调整。这拉大了我们与他们的差距。”

Stratbase ADR研究所所长Victor Andres C. Manhit在短信中表示,推迟加入RCEP还将导致失去出口和就业机会。

他表示:“外国投资者更喜欢在政策和监管环境稳定的地区开展业务,往往会避开那些看起来优柔寡断的国家。”

法律贸易和技术公司Abad Alcantara and Associates的执行合伙人、经济自由基金会(Foundation for Economic Freedom)研究员Kristine C. Francisco-Alcantara说,延迟批准也可能会让菲律宾在竞争力方面倒退。

她在Viber的消息中说:“除了在菲律宾做生意的高成本,以及我们在改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方面面临的挑战之外,与其他RCEP国家相比,菲律宾的投资和贸易框架将不连贯或不兼容。”

Montemayor说,RCEP“只是巩固了这些自由贸易协定,而不是取代它们”。

他说:“RCEP在关税和贸易规则方面的几乎所有承诺都是各国在现有自由贸易协定下已经做出的承诺的翻版,因此RCEP在额外的贸易让步方面真的没有太多新内容,而我们在RCEP下可能获得的东西,在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下已经可以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