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2022年GDP增长预期上调

去年第四季度强劲的当地经济活动促使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将菲律宾2022年的增长预测从10月份的6.9%上调至7.3%。

Amro修正后的预测将增长率转向政府国内生产总值(GDP) 6.5%至7.5%目标的上限。

然而,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经合组织在其更新的区域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3年的预测从三个月前的6.3%略微下调至6.2%,因为今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还要高。

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现在预计平均为4.3%,而不是Amro 10月份预测的4%,这也是菲律宾中央银行(BSP)目标范围的上限。

菲律宾前景的变化与整个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地区前景的修正同时发生,预计菲律宾和越南今年将是该地区表现最好的国家。

如果加上东盟的三个对话伙伴中国、日本和韩国(东盟+3),那么模式就不同了——2022年和2023年都将被向下修正。

Amro在其报告中表示,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状况正在影响该地区的前景,尤其是中国,该国严格的COVID-19限制措施阻碍了2022年的经济活动。

东盟+3的出口在2022年下半年失去了动力,原因是中国产出和需求的减少导致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减少。

此外,全球对电子和电子产品的需求不温不热也拖累了东盟的贸易表现。

Amro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这一趋势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下去。

Amro首席经济学家Hoe Ee Khor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美国和欧洲仍面临衰退风险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重新开放的时机对该地区来说再好不过了。”

他补充说:“中国更强劲的经济将为地区活动提供支持,而边境重新开放将促进区域内旅游业。”

然而,对东盟和东盟+3的下调预测都面临下行风险。

能源价格

原因之一是,全球能源价格可能再次飙升,尤其是针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新制裁和俄罗斯的报复可能导致暂时的供应短缺。

另一个原因是,随着COVID-19疫情迅速恶化,当局可能会重新收紧遏制措施,中国的经济复苏可能比预期的要慢。

第三个原因是美国经济可能会经历硬着陆,因为通胀率仍远高于2%的目标,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继续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