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菲律宾尽快批准RCEP

菲律宾参议院主席Juan Miguel ” Migz ” Zubiri宣布的优先事项之一是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有可能使菲律宾获得更多的出口市场和投资,并为菲律宾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经过8年的谈判,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10个成员国加上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和中国已于2020年11月签署了RCEP。

它设想在一个对商业友好的环境和一个稳定的、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中实现经济更紧密的一体化。

菲律宾推迟了批准,原因是对保障措施的担忧,尤其是对陷入困境的农业部门。

根据菲律宾统计局2022年11月的数据,该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至178.8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3.6%。

但是,进口占60.3%,而出口只占39.7%。

进口的主导地位导致了36.8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将此与菲律宾2011年至2021年的货物贸易平衡联系起来,

在线平台Statista的数据显示,该国经济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

RCEP是一个扭转贸易逆差增长趋势的机会,因为参与RCEP将使我们的出口制造商获得更广阔的市场。

这将鼓励对制造业进行更多投资,并为该行业进入RCEP的贸易领域奠定更强的地位。

RCEP加强后的贸易框架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贸易等广泛领域,消除了贸易壁垒,为当地企业打入参加国市场创造了机会。

因此,不仅仅是制造业将得到提振。

我们在科技和创意产业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了认可和追捧,这是一笔巨大的可再生资产,不再局限于本地需求。

关于参与RCEP的利弊,目前有两派争论。

来自经济思想家的强烈支持者,如NEDA、DTI、私营部门、国际商业团体和小马科斯总统的经济团队都认为,推迟参与RCEP将是一个政策错误,将导致该国错过15个参与经济体的新出口和就业潜力。

从全球角度看,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贸易中心贸易地图和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的2020年数据,RCEP经济体的总人口为23亿,生产总值为25.8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9%。

中国在10.1万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中占29%。

这些国家吸引了全球47%的外国直接投资和33%的全球外来直接投资。

另一方面,RCEP的批评者则走保护主义路线,担心降低关税会进一步增加进口,导致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他们担心该国还没有准备好与外国制造商竞争,外国制造商可以用更便宜的商品涌入市场,并杀死由于投入、劳动力和运营成本高而无法竞争的国内企业。

农业部门在很大程度上不现代化也是一个明显而现实的问题。

菲律宾发展研究所2021年的讨论文件称,“不执行该协议将使国家付出代价。”

该报告建议菲律宾企业应该降低贸易成本,创新很重要。

“应优化支持私营部门创新和新产品和新市场的探索。菲律宾贸易的部门和地理定位表明,菲律宾出口集中,有必要改善菲律宾出口的变化。”

与此同时,鉴于菲律宾最近的经济自由化改革,如修订《公共服务法》,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升级为菲律宾提供了另一个宝贵的机会,向整个地区的商界展示其对投资的开放态度。

加入RCEP需要一种范式转变,采取一种更开放、更积极、更能做的心态,推动所有部门追逐亚太地区更开放市场的许多优势所带来的机遇,这将首次建立一个简化、统一的贸易体制。

RCEP已于2022年1月1日对10个原始签署国生效:澳大利亚、文莱达鲁萨兰国、柬埔寨、中国、日本、老挝、新西兰、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韩国是2022年2月1日,马来西亚是2022年3月18日,印度尼西亚是2023年1月2日。

希望菲律宾尽快批准RCEP。